贺韶北村东汉墓地考古有新发现

铺地砖上现“龙纹”兼有隶行草书字体
2022-08-10 09:3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考古现场发现的器物及背刻铭文砖 (省考古院供图)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贺韶北村东汉墓地考古新发现,其中一处墓葬侧室的11块刻铭铺地砖受到重点关注,因为“砖背刻铭在汉墓发掘中少见,对于研究东汉晚期墓葬的葬制葬俗等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3月至5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某处项目用地发现的6座东汉砖券多室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区域西濒灞水,距灞河流域下游约6.8千米,西南距新寺遗址(西汉长门宫建筑遗址)约4.2千米,属于西安市灞桥区古墓葬及古遗址分布范围,地势平坦开阔。

  本次发掘的6座墓葬大小形制基本相同,全长17.05米-24.2米不等,深4.55米-6.2米。墓葬结构皆系长斜坡墓道,墓道两侧壁带有单重或双重台阶,墓室以砖砌“前堂后室”或带左、右侧室为主,整体平面多似“十”字形,其构筑方式是先在墓道尽头凿挖拱顶土洞,而后向里呈“凸”字形挖掘出土洞室,最后再用条砖于土洞内根据规划所需营建各室。

  根据墓葬形制、模型明器和陶动物组合及随葬品特征初步判断,本次发掘的6座墓葬系东汉中早期家族丛葬墓地,虽遭盗扰破坏,但仍出土有陶、石、铜等质地文物140余件组,为研究东汉时期墓葬营建、家族丛葬及随葬用器等丧礼制度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重要发现出土于编号为M6的墓葬,考古人员在揭开该墓底铺地砖时发现,北侧室前端中部有3块红砖背刻铭文,南侧室中部偏北有8块红砖背刻铭文,且铭文砖排列规律,刻铭有纪年及龙纹图案等,字体隶、行、草书兼有。结合北侧室“永元三年”砖铭及南侧室“永元四年”砖铭可知,该墓葬系东汉中早期墓葬,主体“前堂后室”结构营建或稍早,北侧室建造早于南侧室。 (庞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0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