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多措并举保障城市供水供电安全

2022-08-10 09:3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

  当好企业“电管家”

供电工作者为高压开关柜测温 记者 郭沛然 摄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西安电网负荷居高不下,电力供应形势已处于“紧平衡”状态。为切实做好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客户保供服务,8月9日,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对企业生产用电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并宣传节约用电及安全用电知识,当好企业高温用电管家。

  当日14时许,为防止因高温天气和高负荷引发电力设备隐患,供电工作者们走入厂区内部,为企业主配电室、分配电室的用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的同时,还对电能表计、表箱、下户线、互感器接线进行摸排。“导线接头温度40℃,正常。”在主配电室内,一人测量、一人记录,两位身穿蓝色工服、头戴安全帽、手持红外测温仪的供电工作者,正为高压开关柜测温。

  “用电高峰期,环境温度也高,设备容易出现发热。我们借助红外测温仪、绝缘子检测仪等设备,可对厂区内的电力线路运行状况作出判断,及时发现和识别配电线路上潜在的初期隐患。”供电工作者王硕告诉记者,通过此次上门巡检发现,该企业低压配电室存在低压配电柜老化,有轻微放电声。随后,供电工作者以《安全用电检查意见书》的形式,第一时间告知企业潜在故障的分布情况及发展趋势,为后续整改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供电工作者在现场向厂区负责人宣传节约用电及安全用电知识,建议将办公区空调温度调至26℃以上,引导职工拔掉不使用的电器插头,夜间关闭不必要的景观照明。“供电工作者经常上门服务,了解我们的用电需求,制订‘一企一策’的能源优势比选方案,尽可能为企业节能降耗、优化用电方案,让我们安全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厂务及安全总监邹化泉表示,守护电网安全运行,企业也要积极响应,“我们计划尽量在用电高峰时段外生产,主动错峰避峰,减少生产外用电和非必需用电,让电于民。”

  据悉,针对持续高温天气、空调用电大幅增加、电网负荷激增的情况,国网西安市北供电公司将加大巡检频次和检查力度,及时处理设备隐患,同时继续做好倡导广大电力客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错峰用电的工作,为西安经济社会正常运转提供坚强电力保障。(记者 郭沛然 实习生 雷欣瑜)

  做好大山里的 “电小二”

  村民说:“每次看到他们,心里就踏实了!”

秦岭深处的“光明使者”  图/长安区委宣传部 提供

  为保证秦岭山区客户安全稳定用电,确保电力设备在特殊天气下健康运行,8月8日,国网西安市长安区供电公司五台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们踏上了大瓢村巡线之旅。“别看咱这里不好走,可他们这群人却常常来帮我们检查维修,这么多年了,也没出过什么故障。”大瓢村赵大爷动情地说:“每次看到他们,心里就踏实了!”

  大瓢村地处长安区秦岭腹地,山高林密,小道狭隘细长。在太阳的炙烤下,路面上蒸腾着热浪,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的脸上挂满了汗珠,汗水让浅蓝色的工作服浸湿成了深蓝色,在衣服上绘出各种图案,慢慢地变成一整块紧贴在背上。虽然巡视任务繁重,但每次到村上,服务队队员们都不忘与客户交谈,用心倾听百姓对用电的需求和困难。其间,他们还会帮助老年客户代缴电费、入户检查维修用电设施等。

  不论高温酷暑还是疾风暴雨,这些常年奋战在一线的“电小二”们心里都揣着时间表。十二小时工作,二十四小时待命,无论三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收到客户关于用电的求助,他们立马奔赴现场。“今年夏天保电任务艰巨,但再苦再累也要克服。”一位队员说,电力供应关系民生幸福,我们责无旁贷。

  红背心、安全帽、胸前的党徽就是他们的标识,“一辈子守好一条线路”是他们心中神圣的使命。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他们是大瓢村沿线的“光明使者”。(文/记者高乐 实习生郗婕妤)

  西郊330千伏输变电工程试运行平稳

  保障居民生活用电郭沛然

  8月9日,记者从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获悉,西郊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竣工投用,进入24小时带负荷试运行阶段。该项目的建成投用,将对我市西南部地区电网迎峰度夏发挥重要作用。

  10时许,记者走入未央区红光路西安热电有限公司西侧的西郊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看到,多名运维人员正在设备区进行巡视,检查设备运行有无异常。“西郊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地处西安市红光路至西三环沿线,工程包括变电容量108万千伏安变电站1座、电缆隧道工程2.23千米,架空线路工程7.323千米。”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河寨运维班副班长马湘介绍道,该工程总投资9.07亿元,项目本期新建3台36万千伏安变压器,330千伏本期出线2回,110千伏本期出线14回。截至目前,该输变电工程项目试运行平稳。

  进入8月以来,我市再次进入炙烤模式。面对今夏用电形势,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全面开启迎峰度夏保电模式,恢复变电站值守模式,采用喷淋器和冷风机辅助散热系统对主变压器进行降温;使用无人机、机器人与人工巡检结合方式开展变电站设备、架空输电线路和电缆通道高精度巡视,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设备线路正常运行。

  此外,该公司大力推行带电作业实施,在电力客户“零感知”情况下快速进行消除线路缺陷,并使用发电车作为电力补充,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生活用电。下一步,国网西安供电将加速推进电网建设,持续优化供电服务,全力保障高温天气下西安电网安全可靠运行。(记者 郭沛然 实习生 雷欣瑜)

   上一页 1 2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0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