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活动在渭南开幕

2022-08-10 16:4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8月9日,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在渭南开幕。吴盟 摄

       8月9日,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在渭南开幕。活动期间,渭南市将举办国际非遗城市对话会、“文化始祖、匠人精神”国际对话会及非遗体验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邀请国内外非遗城市代表、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在华外国留学生等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传承非遗 创享美好”为主题,设置国际国内非遗展台26个点,包括柬埔寨、泰国、韩国、尼泊尔等国家和北京、江西、福建等兄弟省市参展。活动时间从8月9日持续至11日,活动现场对首届非遗创意大赛的获奖作品进行了颁奖,并现场颁发国际非遗讲解员证书。

       近年来,渭南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抢救性保护、展示展演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和整体性保护,构建起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保护体系。目前,渭南全市共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7项,省级112项,市级311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7人,省级118人,市级643人,国家级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数量均位居陕西省第一。

       目前,渭南市已经与15个国家16个城市建立了友好交往关系。本次国际非遗交流周的成功启动,旨在充分发挥友协民间外交引领作用,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深化陕西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交往。

       据介绍,本次国际非遗交流周的举办,既是渭南与全国及世界各地文化艺术的交流品鉴,也是友谊的连接凝聚,更将是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肇始开端。渭南将以本次国际非遗交流周为契机,把加强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充分发掘和用好渭南丰富文化资源,让渭南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绽放光彩,为奋力谱写渭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文化力量,将以非遗文化为桥梁,进一步巩固拓展国际友城关系,促进民心相通和民间对外交流,为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实践探索。(郑煊)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0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