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标杆中心:助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11 13:0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批能够体现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引领全球科技和行业产业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做支撑。

       为深入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煤炭行业对标管理全过程和各相关领域,及时、准确把握煤炭企业对标管理方向,积极推进煤炭行业的对标管理工作,助力煤炭行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2020年11月,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建并设立煤炭行业标杆中心。

       破瓶颈 助力企业对标一流

       “煤炭行业势必需要形成一批能够体现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提升整个行业核心竞争力,才能更好发挥煤炭作为基础能源的兜底功能。”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解宏绪说。

       锚定“世界一流”,对标管理是煤炭行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促进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引导下,我国煤炭企业积极开展对标管理,推进结构调整与重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规模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自身发展特点和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但与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资源要素质量、产业集中度、创新能力、绿色发展、国际市场占有率方面仍需做出积极努力。

       如何解决?关键是建立统一的行业标杆评价标准、交流学习的互动平台和管理实践的学习和推广途径。

       煤炭行业标杆中心自成立以来,从行业整体视角出发,瞄准煤炭企业需求,系统性地开展对标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围绕“形成一套机制,打造三个平台”的总体工作思路,持续“建机制”“打基础”“搭平台”,通过建设线下平台,组织线下集中对标学习;在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研发线上对标管理平台;组织专家赴标杆煤矿现场审核标杆案例等,帮助煤炭企业解决对标难、寻标难、学标难等瓶颈问题,助力煤炭行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强弱项 对标改革不断深化

       “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是从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资源、信息化‘八大领域’入手,全面对标世界一流,推动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解宏绪说。

       煤炭行业标杆中心以煤矿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行业标杆案例库作为对标管理的两大核心工具。煤矿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衡量企业整体发展水平在行业中的位置以及专业化能力与标杆的差距,行业标杆案例库提供寻找解决方案的路径和方法。

       立足影响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经济、技术、管理指标,科学建立包含“三大类十个维度”的煤矿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秉承着“找准问题、找对标杆、找到路径”的理念,总结历年对标管理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确定包含“对标诊断分析、确定对标主题和重点、选择标杆、标杆学习、制定改进措施”的五步核心流程,找准着力点,抓好关键点,保障对标管理工作的节奏和质量,实现全价值链、全流程、全岗位的立体对标。

       2021年4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面向各大煤炭集团,在生产、管理、采购及销售等方面征集煤矿标杆案例,共征集有效案例260余个。经煤炭行业标杆中心组织行业内采掘、机电、安全、灾害防治、战略、财务、人力资源、风险管理等各领域专家评审后,共遴选出10个标杆煤矿和40个标杆案例。2021年9月,10个标杆煤矿和40个标杆案例在理论研究、管理创新、装备升级、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做法已经被编辑成册、推广应用,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抓创新 持续完善对标提升

       创新与管理二者密不可分。创新提供发展的动力,管理巩固创新成果。

       “我们下一步工作将针对煤炭企业对标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搭建行业标杆学习线上交流平台,引导行业企业走向世界一流。”早在2020年煤炭行业标杆中心成立之时,解宏绪便说道。但由于行业标准的缺失,指标体系的不统一,指标评价体系、评价标准都需要从零开始构建。哪些指标是构成煤炭行业煤矿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关键?其中哪些属于反映整体情况的价值类指标?哪些属于反映专业化水平的专业能力指标?指标的数值如何划分等级标准?指标分析框架如何搭建?具体从哪些维度进行划分?这一系列的难题摆在面前,都需要在平台开发前一一解决。

       2021年8月,经过反复多次专业论证、实地调研、专家研讨、验证优化后,煤炭行业标杆中心正式启动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矿综合评价系统软件的开发。该系统融合煤矿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数值,提供系统的指标分析和排名,对煤炭企业进行客观评价和诊断,帮助企业寻找和聚焦短板。这是煤炭行业对标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一步,也是煤炭行业对标管理工作的重要核心。目前,由煤矿综合评价系统、煤炭行业标杆中心网站、云展厅三部分构成的煤炭行业对标管理平台已完成阶段性建设,8月12日将正式发布。

       争先进位,走向一流,企业需要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下一步,煤炭行业标杆中心将按照“十四五”规划及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的总体安排,持续完善标杆发布、标杆学习、标杆平台推广建设,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高玉蓉 杨昕恺)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0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