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西安分会场开班

2022-08-11 16:25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8月10日,“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西安分会场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100名陕西省初中科学教师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周淼主持。

  党怀兴指出,为做好本次培训,陕西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高度重视,精心研制培训方案,邀请院士、科普工作者、教师教育专家、中小学科学教育教研员、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名师名校长等主讲,并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的科学教育资源,使参训科学教师走进重点实验室和科普场馆,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帮助参训教师了解国内外科技前沿动态,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涵养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教学能力,为我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开班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房喻教授以“从化学学科特征看自然科学的重要性”为题进行首场报告。房院士的报告主要从化学的学科特征、什么是化学、化学学科的重要作用、化学与教育四个方面阐述了化学学科在自然科学及教育中的重要性,创新性人才和科学思维的特征以及培养路径。

  此外,本次“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西安分会场还邀请了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王虎研究员、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童明雷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胡卫平、李西营等科学教育专家授课,还将组织参训教师前往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间科学馆)和九号宇宙等特色科研现场体验科学和科学教育。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是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主办,于7月20日至8月19日在全国12所城市举办,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专委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参与并支持。培训课程将同步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上线,欢迎大家前往观看学习。(葛文双 赵菁晶 陈康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0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