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英雄蒋正全与时间赛跑 勇救5人后不幸牺牲

2022-08-13 12:07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8月12日电(记者姜辰蓉、梁爱平)8月8日,陕西西安阎良区,一辆小车落入水库,重庆在陕务工男子蒋正全途经此处,与同行二人奋不顾身入水施救。车内三个大人和两个小孩被成功救起,但44岁的蒋正全却因体力耗尽不幸遇难。被救者表示,没有蒋正全就没有他们家庭的团圆,对蒋正全的家属,他们将尽最大的能力来报答。西安市阎良区正在为蒋正全和参与救援人员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稿

       根据监控视频及参与救援者还原事发时情况:8日中午,一辆越野车冲入位于西安市阎良区武屯街办新庄村的二龙口水库。蒋正全和工友程心灿、秦建平3人距离车辆落水地点约200米,他们飞奔到车辆落水岸边,跳入水中,游向落水车辆,发现车辆车窗打开,车内有3个大人(均为女士),2个小孩(一女孩约12岁,一男孩约3岁)。蒋正全、程心灿、秦建平3人先将车内临窗小女孩从车窗救出,蒋正全迅即托起小女孩往岸边游去,岸上群众用线缆将小孩救上岸。闻声赶来的刘同连、王建宁、王福利也加入了救援队伍,在车辆沉入河水的一刹那,他们与时间赛跑,奋力从车窗将另外4人救出,随后落水车辆沉入河中。蒋正全在救人过程中因体力不支,被群众救上岸后陷入昏迷状态。

       随后,抵达现场的民警与周边群众及时联系120,为蒋正全做心肺复苏,并开展被救人员心理安抚,将蒋正全送往阎良区人民医院进行救治,令人遗憾的是,蒋正全经抢救无效牺牲。

       8月11日上午,西安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举行,在会议各项议程之外,临时增加了一个环节,由会议召集人向与会同志通报蒋正全同志舍身救人的感人事迹,倡议参会党员干部献一份爱心,向蒋正全的家属捐款。当日下午,这笔捐款送到了蒋正全家属手中。

       目前,阎良区对蒋正全、程心灿、秦建平等6人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公示,为参与救援人员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91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