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西安乡党 你们也是英雄

2022-08-13 12:24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西安晚报

       王建宁 记者 张曦 摄

       王福利 记者 张曦 摄

       和蒋正全一起下水救人的程心灿、秦建平、刘同连、王福利、王建宁5人,从没有觉得自己是英雄。救人之后,他们选择悄悄离开。事迹传开后,虽然他们不愿多说,但他们也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危急时刻

       他们毫不犹豫冲下水

       8月8日中午,阎良区二龙口水库附近,刘同连正在水库边修电缆。刚下班的王福利正准备回家午休。正在浇地的王建宁因突然停水正准备过桥检查电闸……

       11时53分,一辆汽车撞向护栏,冲向陡坡下的水库。听到撞击声、惊叫声、呼救声,三位西安乡党作出了和蒋正全、程心灿、秦建平一样的选择。看到水里正在下沉的汽车,他们毫不犹豫地冲下了水。

       “当时就一个念头,赶紧救人!”王建宁回忆说,他下水的时候,看到有人正从车窗往外救人,便连忙游了过去。大家通力合作,有人奋力往岸边拉人,有人拽绳往被救人身上套,随后又返回车边帮忙……在闻讯赶来的村民们的协助下,他们在水中游了一趟又一趟……

       5位落水者全部上岸后,筋疲力尽的他们默默离开了。

       事迹传开

       英雄原来就在身边

       当日下午,王福利又匆匆赶去上班。王建宁回村推上电闸继续返回浇地。刘同连接着在水库边修电缆。

       在得知蒋正全不幸离世的噩耗后,年龄最大的王建宁伤感地说:“一同下水救人,一人却没了……”

       王福利只记得当时在争分夺秒地抢救,想不起来细节。他有些怪自己地说:“如果我当时还有力气,把他救了多好啊……”

       “我们都好好的,蒋正全却走了。”刘同连脸上写满了惋惜。

       此事在网上传开后,有关部门通过调看监控找到了刘同连等3人。随后,他们所在街道、村组干部第一时间赶到家中,为他们送来了慰问金。

       直到此时,村里人才陆续知道他们也是勇救落水者的英雄。

       “哥,你是救人英雄!”王福利的表妹发来了求证信息。

       “爸,你要紧不?身体怎么样?”看到阎良区政法委发布的“见义勇为”公示,王福利的女儿才知道平日沉默寡言的父亲也参与了救人。她既担心又骄傲!

       近来,刘同连的微信上,总有熟人发来信息:“老刘,你了不起!”“你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

       但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挺身而出。这一刻,他们已经成为我们的英雄。

       记者 骆妍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91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