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系 聚合力 煤炭行业构建对标管理平台

2022-08-13 17:13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陕西日报

煤矿综合评价大屏。

       ◆煤矿综合评价系统囊括了煤矿生产能力、盈利能力、安全管理、节能环保、创新管理等10个维度、100多项的具体指标,帮助企业精准对标

       ◆煤矿综合评价系统可以综合分析得出企业在行业内的具体排名和分数,实现煤矿对标深度分析和行业客观排名

       ◆对标管理平台建立标杆煤矿全景体验,创新地将全景影像技术应用于煤矿,真实还原出现场720度实景,让人身临其境

       搭台聚力 精准对标

       几十个煤矿,到底哪个煤矿好,怎么定义?怎么交流经验?怎么互相借鉴?

       为进一步推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走深走实,8月12日,由煤炭行业标杆中心主导研发的煤炭行业对标管理平台举行线上发布会,围绕行业共性需求,该平台创新性解决“寻标难、学标难、对标难”问题,将有力填补煤炭行业对标管理数字化平台的空白。

       2021年8月,经过反复多次专业论证、实地调研、专家研讨、验证优化后,煤炭行业标杆中心正式启动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矿综合评价系统软件的开发。“指标的分类和选择是煤炭行业对标参照指标体系的关键构建要点。”煤炭行业标杆中心专家顾问说。考虑到各煤矿之间在生产规模、煤炭赋存条件、生产方式和发展阶段等方面存在普遍性差异,因此煤矿综合评价系统的指标不仅要包含反映整体情况的价值类指标,还要包含反映专业化水平的专业能力指标。指标的数值只有能确定统一评价标准,才具有参照价值。

       经过不断地打磨,煤矿综合评价系统打通了煤矿评价、诊断、标杆遴选和匹配、改进路径选择和实施、标杆学习和交流的行业对标管理全流程。从价值、能力和发展三大方面,对煤矿生产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综合效率、安全管理、质量控制、成本管理、节能环保、创新管理、人才素质等10个维度、100多项的具体指标进行专业化等级评价,帮助企业明确自身各项水平在行业中的位置,科学地适配出合适的标杆企业并明确存在的差距,精准对标。

       煤矿综合评价系统正式上线后,可以综合分析得出企业在行业内的具体排名和分数,实现煤矿对标深度分析和行业客观排名,通过排名和分数,能为判断企业是否为一流提供重要参照。

       “企业在行业内的排名,意义重大,自己所在的企业在众多煤矿中的排名成绩哪一项较弱,哪一项较好很直观,企业在排名和分数的帮助下能有效筛选长、短板指标,判断差距,明确提升方向。”参与煤矿综合评价系统项目评审会的专家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毅说。

       数字蓄能 助力一流

       值得一提的是,煤炭行业对标管理平台在囊括了煤矿综合评价系统的基础之上,还涵盖了煤炭行业标杆中心网站、云展厅两部分模块。

       为解决在寻标和定标过程中,因缺乏最佳实践案例库而难以搜索到对标问题的解决路径和因缺乏行业标杆库而难以匹配合适标杆的问题,煤炭行业标杆中心网站专门设置了智链中心,输入对标问题,页面便可显示标杆煤矿和标杆案例列表,通过案例详情分析,可以找到对标问题的解决方法,也可以通过案例编写单位查询,准确找到对标标杆,确定和标杆的准确差距,制定改进措施,并为对标效果的准确衡量提供参考数据。

       除此之外,煤炭行业标杆中心网站还打造了标杆煤矿全景体验服务,创新地将全景影像技术应用于煤矿,真实还原出现场720度实景,让人身临其境,同时,配套的访谈视频中通过对标杆单位中不同层级人员从理念、规划、实施、应用等多个角度的介绍,反映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这种在线全景体验学习的方式,打破了地域限制,使企业能快捷高效地找到向标杆企业学习的方向和各项实践经验。

       统一、科学、精准、有效的对标指标体系是开展对标工作、提升行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前提和关键。对标管理平台的发布将破解行业企业对标共性难题。通过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大行业资源的开放和共享力度,促进行业整体对标管理能力提升,打造追赶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新模式,推动煤炭企业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实现重大飞跃。

       (高玉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91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