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阎产业合作园区:聚焦丝博会 未来更可期

2022-08-14 18:25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亮相本届丝博会西安展馆航空航天产业展示板块。新华网 王智超摄

       8月14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亮相本届丝博会西安展馆航空航天产业展示板块,展品有新舟700、TP500无人机、TP2000无人机等,酷炫的黑科技产品成为丝博会展区的焦点。

       在富阎展区新舟700飞机模型前,一位参观者正在给孩子讲解相关知识。“富阎展区的展品确实很赞,孩子对飞机比较感兴趣,有这样的模型在现场,讲解起来孩子更容易理解。希望以后有机会带他去参观真正的新舟飞机。”参观者赵先生说。

       2018年11月,中航工业集团与陕西省、西安市签订《协议》,西飞民机项目落户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目前,总投资20.5亿元的西飞民机研发中心项目加速建设,年内主体封顶,23年底实现交付。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园区正以“链长制”为抓手,加速推进以西飞民机为链主的航空产业链发展,聚力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亮相本届丝博会西安展馆航空航天产业展示板块。新华网 王智超摄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将重点打造“1+4+1产业体系”,即1个支柱产业:航空制造和维修,4个新兴产业: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大数据和云计算,1个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

       园区将抢抓西安都市圈和西渭融合发展政策机遇,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投资“新洼地”。发挥区域交通便捷、航空资源富集的优势,大力推进以新舟700整机制造为龙头的航空产业发展,建设丝路航空产业“新高地”。加快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教育、医疗、金融等公共配套,打造“三生融合”的渭北滨水公园城市。

       “到2025年,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先导区将全面建成,成为国产民机产业重要的承载基地和关中先进制造业大走廊重要的支点。到2035年,全面建成富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动富阎区域成为先进制造业大走廊的核心组成部分。”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广鑫说。

       参观者拍摄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的新舟飞机模型。新华网 王智超摄

       近年来,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大力弘扬老秦人的“拧劲儿”,涉险滩、打硬仗,发展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日前,在第六届丝博会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投资环境说明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园区共签约航空航天流体控制设备研发制造、陕西物流精工新材料产业园、中铁蔚蓝中心、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广场等16个项目,涵盖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城市配套及现代服务等三大类,签约总金额203.435亿。(汪艳 王智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914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