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为何要短期动态反复进行核酸检测

2022-08-15 09:55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日前记者从西安市新城区、灞桥区、未央区、浐灞生态区、雁塔区等多个区域的社区居委会了解到,8月15日(周一)将开展核酸检测。部分区县明确,本周一、周二、周三(8月15日至8月17日)三天,各小区、商超、酒店、餐馆、旅游景区、地铁、公交等场所将严格查验出入人员的采样凭证贴纸,没有凭证贴纸或没有进行核酸采样的人员将不能出入公共区域。提醒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相互提醒,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核酸检测为何要短期动态反复做?是为了尽早通过筛查阻止病毒传播链。疾控专家表示,相比新冠肺炎的原始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更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更快的传染速度。最早期的新冠病毒传一代要5-7天,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仅用2-3天就可传一代,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因此我们需要“以快制快”,尽早通过筛查才能阻止病毒传播链,避免更多人传染。

  同时,多次采样可有效提高检出率。发生本土疫情后,核酸检测除了要动作快,还要反复做,这是因为有些感染者要经过多次检测才能检出阳性。专家解释,感染奥密克戎株后,人体内的病毒数量是动态变化的,如果恰好在抑制期进行核酸检测,病毒载量少,可能就会存在检测不出来的情况。病毒入侵人体后,人体“免疫系统”会开启应战模式。采样时如果正好是免疫系统占据上风,那么感染者的病毒载量会偏低,甚至病毒还没侵蚀到采样部位,那么期间病毒就有可能在检测之中成功“逃脱”。

  特别是对于重点人群而言,更要进行多次检测。这是因为奥密克戎株传播期多发生在感染后1.5天-5天,感染病例间的代间距平均为3天,短期内动态反复检测,才能有效检出被感染者。其次,检测结果还会受到疫苗影响。因为人们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即便感染病毒,人体产生的抗体也会对病毒进行中和与清除,导致病毒的检出率降低,此时就需要多次检测才能进一步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有效。再者,不同采样者的手法有差异,只做一次核酸检测也容易出现假阴性,通过多次采样能提高核酸检测精准度。

  所以现阶段进行多轮核酸检测是十分有必要的,加快加密核酸检测频率是为了防止疫情大规模暴发,群众无需恐慌。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核酸检测时,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安全间距,配合医护人员高效快速完成检测。检测中保持头后仰,尽量放松、深呼吸,张口不发“啊”音,充分暴露咽喉。尤其减少吞咽动作,不做清嗓子、咳痰吐痰等动作。(记者 王江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91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