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餐饮节约蔚然成风

2022-08-15 09:55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现向全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树立厉行节约意识,崇尚粮食节约理念;开展餐饮光盘行动,提倡就餐勤拿少取;加强食堂规范管理,推进厨余垃圾减量;建立刚性约束机制,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培养勤俭节约习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节约社会建设。”8月1日,西安市临潼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向全区党政机关发出倡议,在全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推动绿色、节约的餐饮文化形成风气。

  今年4月21日,《西安市反餐饮浪费条例》公布实施,明确每年8月第一周为反餐饮浪费宣传周。记者留意到,8月第一周,像临潼区一样进行广泛宣传倡议的西安相关区县不在少数。

  珍惜粮食、物尽其用、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西安市的各类餐饮场所,餐饮节约的宣传愈来愈多,各项措施也在逐步落实。

  8月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西安市未央区凤城七路熙地港必胜客连锁西餐店,店员正在帮几位食客打包。该店员表示:“我们一直提倡客人适量点餐,服务员会根据消费者人数推荐菜品,还推出了多类套餐。有关倡导节约的新闻我们也会转发到会员群里,提醒各位顾客适度点餐,不要浪费。”记者注意到,在餐厅内,每张餐桌上都贴有“一滴汗 一粒粮”“不剩饭 不剩菜”等标语。

  和家人亲朋吃火锅成为不少消费者的不二选择。熙地港晓宇重庆火锅店经理说:“我们的服务员接受过专门的培训,当遇到特别‘豪气’的顾客时,我们会进行提醒,适当少点一些菜。大多数顾客是理解的,但还是有部分顾客坚持要点。当遇到吃不完的情况,服务员会建议将剩菜打包。”

  在这家火锅店,记者随机采访了进店消费的市民刘女士一家,刘女士指了指桌上和店内张贴的“光盘行动”标语说:“现在走到各家餐饮店,都能看到提示消费者注意节约的宣传标语。我们家庭聚餐,平常都很注意节约,偶尔有剩菜,我们也会打包回家,现在的餐饮店都配备了包装盒,打包剩菜很方便。”

  高校食堂体量大且用餐者多为学生群体。近日,记者走进长安大学渭水校区的学生餐厅看到,各式倡导勤俭节约的海报张贴着。剩餐处理工作人员说:“自上个学期学校推出小碗菜后,现在学生每天浪费的食物确实减少了。”正在自助餐窗口打餐的大三学生季欣表示,小碗菜很适合女生的吃饭习惯,一份菜两元,也不担心吃不完。

  记者从长安大学青年志愿总队了解到,该校推出“光盘打卡”活动,学生通过上传图片、网络扫码方式进入“光盘打卡”小程序,进行AI识别是否为光盘,打卡成功后即可获得“能量”,用于捐赠支持希望厨房公益项目。

  疫情防控期间,不用出门就能饱餐一顿的外卖成为广大市民的选择。市民赵女士长期观察发现,很多外卖商家给的米饭较多。“一个人吃不完就会备注‘半份米饭’。不少外卖商家也针对菜品推出了大份、中份、小份不同量级。菜品份量的大小也可以让顾客自选。”赵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开始,西安市委文明办联合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文明餐桌”示范街区、示范店创建活动。“我们通过‘文明餐桌’示范街区、示范店创建活动的开展,评选出永兴坊和西安澄城会馆等一批‘文明餐桌’示范街区和示范店,坚持以点带面、样板引路、树立新风,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把文明、节俭、绿色、低碳习惯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努力让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理念广为人知、成为认同、变为行动。”西安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91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