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热?为啥这么热?还要热到啥时候?陕西省气候中心服务首席蔡新玲为你解答

2022-08-17 10:20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三秦都市报

  热热热……不少人感慨,近一段时间的天气也实在太热了。16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气候中心服务首席蔡新玲,对读者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到底有多热?

  截至15日,本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已持续15天(8月1-15日),高温波及全省78个区县,共707站次出现35℃以上高温,259站次出现38℃以上高温,73站次出现40℃以上高温。期间极端最高气温达43℃(旬阳,8月13日),汉中、西乡、南郑等9个国家气象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综合考虑高温的强度、范围及持续时间,此次高温过程综合强度达特强等级,为1961年以来最强高温过程。

  为什么这么热?

  本轮持续性高温天气主要是大气环流的异常所致。近期影响我省的主要天气系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偏北,在它的影响下,我省中南部地区受下沉气流控制,增温明显,同时,多日晴空少云,白天日照辐射强,近地面空气加热强烈,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双重作用下,导致了高温天气的发生。

  入夏以来具体天气情况如何?和历史同期比是否异常?今年入夏以来(6月1日至8月15日),全省平均气温25.7℃,较常年同期偏高1.6℃,平均最高气温32.5℃,较常年同期偏高2.3℃,二者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全省平均高温日数22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2.7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特别是陕南地区,气温异常偏高,极端最高气温、高温日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等多项指标均突破历史记录。汉中、安康等16个区县最高气温突破历史高温记录,汉中、洋县、城固首次出现40℃以上高温天气。安康大部区县高温日数在40天以上,汉滨区最多,达53天。紫阳、石泉、汉滨、岚皋、平利和白河40℃以上高温日数为历史最多。

  高温天气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近期我省中北部多阵性降水,高温范围主要在关中南部和陕南。从预报来看,关中南部和陕南的高温天气可能持续至8月底,大家还需继续做好高温的防范工作。

  未来夏季高温天气趋势如何?会更热吗?在气候变暖背景下,近些年我省极端高温事件频繁发生,气候变暖导致气候系统的更加不稳定,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多发、重发是一个显著的变化特征。未来夏季高温出现频率将增高,高温持续时间长、强度强的特征也可能越来越明显。 (记者 陶颖)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92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