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9户群众的“安居梦”又近一步

2022-08-18 11:13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8月17日上午,港务中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0号楼主体结构施工收尾。(首席记者 王健 摄)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争分夺秒……8月17日上午,随着港务中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0号楼主体结构施工的收尾,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实现全面封顶,也为全市保障房建设按下“快进键”。

  项目建设加速度 效果图变成实景图

  港务中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融合路以西,港兴四路以南,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3.6万平方米,可提供1549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是解决西安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的民生工程。

  “自今年1月8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我们精心调配劳动力,对现场进行布置和策划。采取高穿插作业,只用了23天就完成了基础地下室施工,仅这一项,就节省了20多天时间。”项目建设方西安市房总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刘栋介绍。

  面对项目工期紧、工序多、任务重等多重挑战,在加强安全质量管控的前提下,项目部通过合理调配人员、材料和机械等,在主体结构施工的同时,实行多工种、多专业交叉施工,奋力攻坚推进项目建设,把效果图迅速变为实景图,将整体施工工期缩短了5个月时间。“最多的时候我们有近千名施工人员同时作业,平均4天半就能盖成一层楼。”刘栋说。

  室内墙面地板全部现场“拼装”

  工程质量、工程品质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核心,关系到住房保障政策的有效落实,更是为民办实事的生动体现。

  记者了解到,港务中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配建了1栋物业办公楼、1所幼儿园和1个污物处理站,目前,施工正在按进度有序进行。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的10栋保障性租赁住房,楼内二次结构、公区装饰装修、户内装修等专业工程已全面穿插开始。

  8月17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与以往建成的保障性住房不同的是,港务中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采用了装配式装修这种全新模式。在样板间内记者发现,包括屋顶、墙面、地板等所有的装修构件全部在工厂中预制完成,装修现场只需完成构件“拼装”即可。这样特殊的装修方式,使得整个装修过程安静且迅速。“墙壁和地板提前在工厂进行预制,墙壁由一块块板材拼装而成,离房屋本体墙面大约有2到3厘米的距离,这样空间内可以按照实际的使用需求布置线路,线路走向、布局等可以随时修改,出现问题只需拆卸下相应位置的墙板即可;地板同样离地面有一定的距离,不影响地暖或地下管线的铺设。如果管线出现问题,拆卸下地板即可进行检修。”刘栋介绍,项目装配式装修采取全干法施工,用工艺替代手艺,快捷施工并且环保节能。从设计、制造到交付,全过程实现标准化和规模化运营,在后期的房屋管理中不仅更加轻松也更节约成本。据悉,港务中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并交付。

  近年来,西安市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聚焦建立健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机制、完成各项配套政策,不断提升保障房建设标准和品质。“十四五”期间,西安力争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达30万套(间)。努力满足和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同时满足广大群众对于“宜居”的渴望。(记者 龚伟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92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