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志丹:用活本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18 18:06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志丹县紧盯乡村振兴,充分盘活本土人才队伍资源,通过组建农业、卫生、教育、文化艺术、法律、电商6支人才服务队,推动人才下沉、智力下移,充分激活人才“引擎”,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农业人才服务队为乡村产业发展“出点子”。志丹农业人才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深入全县2000多个种养殖基地,开展“在希望的田野上”活动,通过专家直接进村、技术直接到田、指导直接到户、要领直接到人,强化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农民种养殖水平,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农业人才服务队已领衔举办各类技术培训220场,培训人数2.4万人次。

  卫生人才服务队为基层医疗机构“开方子”。面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志丹卫生人才服务队坚持普及群众健康教育,精准干预健康行为,先后深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开展传染病、常见病诊治能力评估,精确查找基层医疗机构“病灶”,通过组织乡村医生、基层公卫人员开展传染病报告、城乡环境消毒消杀、流行病学追溯等能力提升培训,为基层医疗机构开具“处方”。

  教育人才服务队为特岗教师成长“扶梯子”。在志丹,教育人才服务队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与近年招录的特岗教师建立师徒关系,定期到基层学校开展专题讲座、互动研讨、案例分析、教学诊断等系列活动。通过听课、磨课、改课和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讲示范课等形式,在教学方法、课堂把握、问题处理等方面为特岗教师提供有效指导。截至目前,培训特岗教师180余人。

  文化艺术人才服务队为基层群众“搭台子”。文化艺术人才服务队采取理论授课、实地指导创作、学员上台展示等形式,对乡土文艺能人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同时,动员加入民乐团,定期组织开展文艺义演等文化惠民活动,为基层一线乡土文艺能人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在志丹,一批有信仰、有情怀的乡土文艺人才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文化主力军。

  法律人才服务队为群众矛盾纠纷“解绳子”。志丹在8个镇办建立了法律人才带队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实现了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并组织开展了“人民调解化纠稳控便民服务”专项活动,主动排查、调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步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主要作用。

  电商人才服务队为农特产品销售“找路子”。截至目前,已举办电商类业务培训7期,培训452人,培育优秀电商人才8名,带动5家传统电商企业转型升级,志丹苹果、南瓜、小米、木耳等农特产品销售量逐年增加,农民种植信心不断提升。

  下一步,志丹县还将健全乡镇一级人才工作体系,在各镇办(中心)建立人才工作站,探索乡村人才振兴1357模式,不断扩充服务基层的人才力量,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