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届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办

2022-08-19 09:49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陕西日报

  8月16日,由陕西省文物局、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陕西省首届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华阴市西岳庙开幕。

  本次技能大赛共设置泥瓦作文物修复、木作文物修复、陶瓷文物修复、壁画彩塑文物修复、金属文物修复、考古探掘6个项目;共有188名选手参加预选赛,各项目取前15名选手进入决赛,参加理论测试和实际操作考核比拼。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和专业性,组委会邀请了20位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为竞赛裁判,赛后每个项目将产生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

  本次大赛围绕“保护文化遗产 弘扬工匠精神”的主题,突出对从业人员工作理论和技能的考核,以赛促培、以赛促训,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陕西文物行业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谱写陕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同时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据悉,本次大赛是《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后陕西文物行业的首次尝试,也是继2019年举办“西北五省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技能竞赛”后,陕西组织的又一次大规模文物行业技能比赛。(记者 杨露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