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碑林区:探索“警保联动”新机制 整合社会资源深化交通管理

2022-08-19 11:25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成为市民生活的痛点、难点。面对日益增大的城市交通管理压力。

  近日,西安市碑林区积极探索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保安队伍在缓堵保畅的辅助作用,创新交通管理举措,切实解决群众日常出行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陕西省医院东门试点区,碑林区采取“交警+保安+城管 ”联勤模式,通过建立联动工作群,落实人员、职责以及工作目标。每天早上7-9时高峰时段,“联勤三人组”按照工作分工,指挥就医车辆有序通行,劝离长时间停放车辆,并对人行道聚堆占道、影响交通的“三无”小吃摊予以清理,彻底改善了省医院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车辆通行效率大大提升,交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在西安市南二环雁塔立交西北角的赛格电脑城,每天12时至18时,商场保安,分配班次配合执勤民警劝离违停车辆,清理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保安力量介入后,他们能第一时间主动向辖区交警报告交通态势和拥堵情况,主动承担起疏导和劝离交通违法的责任。交警也可通过警保联络群即时发送指令、指导纠违并获得实时反馈,确保乱点乱象有人管、随时管。有了能管事、会管事的红袖标巡逻员,让不少拥堵苗头迅速被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西安市二十六中、建国路小学联动试点区,每天早晚高峰期间,两所学校的保安走出校门,配合执勤民警引导过往车辆有序通行,主动清理道沿上下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将占用禁停区的摊点进行劝离,使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通行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聚焦隐患排除,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感。西安市碑林区交管部门让保安“从屋里走出来”,从“只管家务事”到“也管门前事”。以往较为拥堵的路段或路口,有了戴红袖标、穿反光背心保安疏导的身影,有效弥补了辖区中队警力不足、触角延伸不够、巡逻密度不足的劣势。让辖区人数众多的保安,迅速成为交通管理可以依靠、可以借助的有效辅助力量。

  “碑林交警将在现阶段试点工作中不断探索、优化,深挖保安力量潜能和资源,发挥保安队伍全天候、全覆盖的巨大优势,全面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西安公安交警碑林大队政委韩勇说。 (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