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激活城市“一盘棋” 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2022-08-19 17:51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围绕“文化强市、旅游名市”建设,瞄准客源市场、聚集优势产业,推动文旅商体融合发展,文旅市场持续升温。特别是进入7月旅游黄金季以来,许多景区的接待量呈翻倍增长态势,一些酒店、民宿、旅游景区“一房难订、一票难求”, 呈现出强劲复苏态势。

  人气爆棚 客流量大幅提升

  进入7月份以来,据网上预约系统显示,要订到宝鸡太白山、关山、九龙山等重点景区附近酒店的房间最少要提前两到三周预约,这些重点景区周边的酒店、民宿一到周末全部爆满,接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3倍以上,宝鸡市区酒店一到周末也是“一房难订”。

  不少景区客流量持续创新高。宝鸡眉县无山居文旅综合体核定接待量不超过1000人次,进入7月份以来,每天达到2000人次以上。7月份,关山草原景区接待游客20.1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14.4万元;红河谷景区接待游客5.8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7.2万元。据统计,部分重点A级景区游客流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在市区,夜间消费则成为新亮点。宝鸡不断靓化美化重点区域的夜间氛围,完善“过夜游”产品体系。特别是8月份举办的宝鸡(青岛)啤酒音乐美食节,7天的啤酒狂欢季,为宝鸡市民打造了一场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夏日盛宴。据统计,全市主会场和17个分会场累计接待量超过50万人次,带动周边游客来宝鸡旅游近120万人次,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6亿元。

  多措并举 释放消费市场动能

  推进文旅市场复苏,今年以来,宝鸡市出台了《“引客入宝”旅游奖励办法》等系列文件,重点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周边城市游客人群,升级打造都市核心旅游圈,推出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等旅游产品,供游客“点餐”,吸引更多游客来宝鸡旅游度假。

  宝鸡市财政列支2000余万元引进西安演艺集团,全年演出不少于130余场精品节目,让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国内外高品质的文化盛宴。同时,严格落实100%暂退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制度,及时出台缓交失业保险、支持市内旅行社承接公务活动、增加有效信贷供给等10条措施,累计暂退质保金1000余万元。

  文旅复苏,产业先行。宝鸡市坚持“项目产业化、产业项目化”,注重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用项目建设支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文旅产业集群,建立了宝鸡市文旅产业项目库,2022年全市共谋划1000万以上文化和旅游建设项目92个。通过系列举措,文旅市场快速恢复,有力促进了消费。1-7月,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346.02亿元,同比增长7.6%。

  活动牵引 做大城市品牌

  充分发挥节庆活动强大的市场拉动效应,今年以来,以第十一届宝鸡市文化旅游节为牵引,宝鸡市策划了音乐节、赛马节、摩托车赛等20大类、120余项系列活动。承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省主场等系列活动60余场次,吸引了广泛关注。

  用新业态扩大影响力,宝鸡市围绕微度假、生态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及康养类旅游等新业态为大众量身定制了一批高品质路线和品牌活动。在秦岭主峰太白山举办2022宝鸡露营旅游大会、策划“凤县灵官峡—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扶眉战役纪念馆—张载祠”等4条精品研学路线和“夏游宝鸡•旅悦乡居乐山水”7条精品避暑旅游线路,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越来越丰富,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

  与此同时,宝鸡市还通过强化培训管理、完善交通体系、健全智慧网络等方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企业“首席质量官”“标杆服务员”、全域旅游标识系统建设、“一部手机游宝鸡”等举措,持续助力旅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