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河:引“青雁”归巢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24 17:06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24日电(付正苇、张斌)走出大山,又回归大山,这是陕西秦大山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柯昌勇的选择。“我一直受到白河‘三苦精神’的熏陶,对家乡始终怀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加上县政府号召,我决定回乡发展、带动老乡致富。”柯昌勇说。

  调研团队在入户访谈。(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离乡的“漂泊者”到返乡的“建设者”,越来越多青年正回到故乡创业耕耘。位于秦巴山区深处的陕西省白河县,近年来大力实施“英才引进、良才培育、优才回归”的人才振兴工程,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这些扎根田垄阡陌的返乡青年,也成为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李左娴和她所在团队的调研对象。“这些引才政策有温度、有力度,而我们的调研重点也聚焦在地方政府、社会组织、返乡青年三者如何合作联动,促进政策落地见实效。”李左娴说。

  调研团队在进行访谈。(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地方政府为返乡青年提供了土地厂房、资金补贴、贷款支持、税收优惠、创业培训等多重政策,在青年返乡过程中承担了引路人、服务者的角色。”随着走访的深入,李左娴和调研团队的感触越来越深,“我们希望通过更广泛的田野调查,收集大量返乡创业能人的访谈素材,为持续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建言献策。”(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94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