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活力之城西安再添新景 ​——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年底竣工

2022-08-25 10:08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陕西日报

  8月23日,在位于西安奥体中心以北3.6公里处的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丝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培训基地)建设工地,建设者们冒着高温紧张施工。该建设项目是继西安奥体中心落成后西安市又一体育亮点工程,建成后将为陕西提供开展国际国内体育文化交流的更高平台,同时将改写我国西北地区没有大规模综合性体育训练中心的历史。

  西安市抢抓举办十四运会的历史机遇,不断推进体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今年成功入围全国十大运动活力城市;西安市体育场馆建设步伐更是疾步前行,其中,西安奥体中心、幸福林带全民健身长廊、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等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广大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环境,激发出城市无限活力。

  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建设项目占地面积329亩,总建筑面积约20.01万平方米。该中心将15个体育项目训练场地融入一馆,设施建设对标国际标准,配套设施功能齐全。建成后的训练中心不仅可以开展青少年体育训练,还可承接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同时可开展国际国内体育文化交流活动。

  华润置地西安奥体中心控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秦建波介绍,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项目将“集约高效、以体为主、体教融合、兼顾开放”的16字建设思路融入场馆建设的一砖一瓦,将资源节约和最大化利用贯穿综合训练馆设计建设始终。该中心可提供学、训、吃、住一站式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综合训练馆、游泳跳水训练馆、室内田径馆、射击击剑馆、田径训练场和足球训练场“四馆两场”,建成后可满足篮、排、网、乒、羽等20多个大项的训练,及2000余名运动员和400余名管理人员同场训练、工作、生活需要。

  考虑到节约土地与资金、后期管理与利用更高效,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场馆建设将15个项目的训练场地建在了同一座综合馆内。由于体育项目不同,对场地的要求也不同,因此在设计建设过程中,将训练场进行了合理“排兵布阵”。

  整个体育训练中心科技感十足,所有场馆实现5G信号全覆盖。

  “裁判长不用到比赛现场,在裁判室就可通过大屏幕看到赛场情况,在电脑旁就可执裁。这里还设置了直播转播控制室,新闻媒体记者报道比赛时,再也不用开着转播车来工作,只要通过设备连接训练中心的5G信号,就可实现直播,非常便捷。”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负责人介绍,田径馆里所有施工材料及施工技术都严格遵守国际田联最新标准,建成后的场馆综合水平将达到全国前5。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入训练中心后,每位选手的所有训练数据都可实现大数据分析,供运动员和教练员随时掌握。

  据介绍,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落成后,管理部门将和陕西师范大学、铁一中、高新一中、高陵及临潼地区学校联办各种体育项目的常训班,让学生到这里训练、学习,为西安市储备更多体育人才。

  记者看到,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除了“四馆两场”,用于接待国家队及省外、国外运动员的外训交流中心也已拔地而起。该中心第3层专门设立了康复理疗中心,运动员训练及赛后的疲劳恢复、受伤处理等都可在此完成;队员们还可在科研教学楼里学习文化课,实现学习、训练“两不误、两促进”;共17层的运动员公寓,有420多个四人间宿舍,生活设施齐全。

  据了解,西安市建起这座高质量的体育训练中心后,青海、新疆等地的职业运动员就不用去南方的省市开展体育训练交流了。由于场馆设施均达到国际标准、国内一流,未来国家游泳队、跳水队、柔道队、田径队等将会进驻该中心进行封闭式训练。同时,西安市体育部门将积极对接,承办东亚运动会、洲际比赛等国际赛事活动。

  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施工单位、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闫源表示:“我们正加班加点赶工期。目前,工程已完成施工任务的85%,计划年底竣工,2023年投用。明年,这里将为运动活力之城——西安,再添一抹亮色。”(记者 毛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94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