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开学综合征” ​心理调适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

2022-08-26 09:57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西安日报

    每年的开学季都是一个“有人欢喜有人忧”的日子。有些孩子会满心期待新学期的到来,摩拳擦掌做好开学的准备;有些孩子则会出现深深的焦虑和不安,不敢面对越来越近的新学期倒计时。

    把对孩子单方面的要求

    转化为和孩子一起做准备

    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好自己,以最佳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中去?这是家长都要面对的问题。在开学前,记者采访我市心理专家,聊一聊该如何做好开学前的心理调适。

    “首先家长要知道,开学前的心理调适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还需要家长多关注、多交流。”西安市红会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王礼群说,对大多数孩子而言,假期的状态是相对松散和闲适的,要再次进入紧张快节奏的学习生活,这对每一个孩子而言都是不容易的。因此,开学在即,很多孩子会出现一些“身心症状”: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那可能是患上了“开学综合征”。面对孩子可能出现的“开学综合征”,家长需要及时关注、了解孩子,以乐观的态度、正确的方法、鼓励的话语,正面引导孩子收心,让孩子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

    王礼群提醒,在心理调适过程中,一定要把对孩子单方面的要求转化为和孩子一起做准备。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假期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对照假期计划,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尚未完成。通过对假期生活的“复盘”,分享收获和遗憾,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

    孩子出现消极情绪状态

    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

    暑期天热,人活动变少,胃口容易变差,再加上孩子不上学,作息时间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所以在开学前的这些天,父母要提醒孩子按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督促孩子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同样的,饮食也要逐渐趋于正常,按时准备一日三餐。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秋季开学后,很多孩子因为升学,可能要去一个全新的环境,这更是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敏感时刻。家长要充分注意到孩子的心理变化,对孩子即将去到的环境做全面的了解,就新学校特点、课程特点、教育风格等和孩子进行交流,让孩子尽早了解新学校,在心态上变得从容。

    王礼群提醒,如果开学前家长发现孩子的情绪波动大,表现出烦躁、低沉、退缩等消极的情绪状态,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可以跟孩子好好聊一聊,耐心倾听孩子的表达和想法。如果问题严重,还要积极到医院就诊。“在即将开学的这最后一段时间里,父母和孩子一起做好状态上的调整,可以让家庭氛围变得更加积极、有活力。”王礼群说。(记者 马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94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