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吴起:吃上生态饭 过上好生活

2022-08-27 17:13
编辑: 汪艳
来源: 中经社

  初秋,站在吴起县胜利山上远眺,一棵棵油松整齐排列、绿意盎然,一排排白杨高大挺拔、直插云霄,好一派迷人景象。二十多年来,吴起县一直坚持退耕还林、封山禁牧、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优美、产业兴旺的康庄大道。

  土地变成“香饽饽”

  近日,在长城镇千亩胡萝卜种植基地里,种植大户王旭刚正在地里忙碌。“我在长城镇包地1400亩,种植胡萝卜,今年雨水好,收益应该不错。”王旭刚说。

  “退耕还林后,每亩田地产量是原来的2到3倍。今年共流转土地44户、920亩,每亩地流转费是600块钱。”长城镇二道坝村党支部书记杨杰表示。

  随着土壤改善、降水增多和一系列灌溉设施配备,长城镇的土地流转多了。“今年共流转了1.2万亩,每亩流转最高800元,农民的土地越来越值钱了。”长城镇镇长曹遵伟说。

  “生态美、土地肥、百姓富,成了现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兴旗总结道,今年,全县共流转土地21.32万亩,吴起的土地价值飞升。

  村民吃上生态饭

  八月的南沟村,白云映衬着青山,载着游客的游船正悠闲地行于湖面。

  近年来,南沟村重点打造出集休闲旅游、生态农业、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示范村,建成了南沟3A级景区,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新路。

  “一个月就能挣到3000元,家里还喂一些猪,种些玉米,收入很稳定。”多年在外地开出租车的村民薛志龙,如今成了一名旅游观光车司机。

  “通过乡村旅游业的带动,南沟村累计接待游客2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25万元,全村户均增收3000多元。”南沟村支部书记白涛说。

  如今,随着生态好转,吴起县不少村子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全县乡村旅游累计实现收入10亿余元,直接带动万余名群众增收。

  “被子”变成“票子”

  今年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与吴起县林业局签订了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合作协议。“国家碳汇林政策让‘被子’变成票子,是鼓励地方积极发展生态的有力举措。”吴起县林业局局长崔江勇说。

  “碳汇林预计可为吴起县每年带来2200万元的收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碳汇处处长徐干君算了一笔账,这笔收入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照进现实。

  “绿色革命带来了真金白银。”吴起县委常委、副县长耿文忠说,下一步,吴起县将坚持不懈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加大封山禁牧力度,大力实施百万亩绿色生态屏障、百万亩森林质量提升、百万亩“双储林”为主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加快发展水产、林产,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思博海)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95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