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崛起

安成为全省人工智能产业的主要聚集地,聚集人工智能企业150多家,年产值约120亿元
2022-08-28 09:49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8月25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陕西省人工智能产业近年来快速崛起,西安市已成为全省人工智能产业的主要聚集地,目前聚集人工智能企业150多家,年产值约120亿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已显现出强大活力。

  2022年冬奥会上,西安第六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六镜科技)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部署了一套智能高效的多维智慧防疫指挥实战平台,让科技之光闪耀冬奥会。

  第六镜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专业的世界级AI视觉技术模块化服务提供商。第六镜科技以“成为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的桥梁”为使命,在城市AI领域,提供学校、社区、机场、景区、医院等泛园区类大场景人车物识别算法及应用;在工业AI领域,深入研究钢铁、烟草、煤矿、路桥等行业的监测与分析。

  如今,在西安市,一大批像第六镜科技一样的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大显神通”。

  西安臻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泰智能)致力于各类脑机交互、虚拟现实及医疗康复机器人系统研发、生产及销售。今年,臻泰智能针对脑卒中康复训练研发的脑机接口上下肢主被动协同康复机器人已经完成了型式检验和临床试验,目前正处于上市筹备阶段。

  据了解,臻泰智能研发的脑机接口主被动协同康复训练系统融合了脑机接口、虚拟现实、机器人控制三大技术,也就是“BCI+VR+机器人”的脑机智能康复整体解决方案。该系统实现了用意念控制机器人,强化神经中枢刺激反馈进行神经康复的应用场景,可促进神经恢复,极大地提升康复训练效果。目前臻泰智能脑机接口上下肢康复机器人已成功落地西安交大一附院、陕西省康复医院、陕煤医养院等多家机构。

  西安誉博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军、警、民用机器人技术深入开发,无人工厂解决方案研究,自动控制领域相关技术的定向技术服务。该公司已研发出辐射环境作业、防爆巡检、水下清洗、井下救援等多款机器人产品。(沈谦)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95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