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公安交警安排220处交警护学岗

360名“铁骑”保上学路畅通
2022-08-30 09:4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学校门前新施划的交通标线。(西安公安交警供图)

  开学在即,为确保开学期间全市各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顺畅,保障广大中小学师生出行安全,8月29日,西安公安交警提前吹响“集结号”,220处护学岗安排到位,360名“铁骑”路面保畅,全力护航开学。

  220处交警护学岗

  扁平调度保畅通

  记者了解到,西安公安交警将在8月31日全面恢复校园周边交警护学岗。在原有189处护学岗基础上,针对今年新投入使用的学校、幼儿园,交警各大队已提前结合路网和交通流量情况,与学校、教育部门进行对接,又新增31处交警护学岗,形成详细的警力布防图,目前,全市交警护学岗点位已达到220处。“我们以校园门口及周边道路为重点,通过固定岗+巡逻岗,调派城区大队360名‘铁骑’整装待发,加强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交通疏导,让交警护学岗和铁骑巡逻队员成为孩子们上学路上的守护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王建卫说。

  9月1日,为应对开学当日的早晚高峰,届时,西安公安交警还将启动“千警上路”的高等级勤务,开学当天,校园门前早高峰时段警力早7点就位,加强校园门前的疏导保畅。指挥中心指挥岗全员上岗,扁平化调度“交警铁骑”“智慧战车”、快速处置小分队和一线民警,遇有堵点乱点、交通事故等,快速反应,快速排除,严防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确保孩子们准时、安全上学。

  286处标志新上岗

  全面查处校园周边交通违法

  每年在秋季、春季开学前,西安公安交警都会对全市各中小学校周边现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实地排查,并在校车行驶路线上,特别是县乡道路上进行巡查,强化校园及周边危险点段的综合治理。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护栏、信号灯、警示牌等交通设施缺失、损坏的,及时增补完善,目前,全市范围内已调整补充新增标志牌286处。

  此外,西安公安交警还分时段、分路段开展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重点开展 “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两三轮等重点车辆和酒驾、醉驾、无证驾驶、闯信号灯等14种违法行为的查处。

  开学前全面清查校车使用许可、安全技术检验、安全设备配备以及校车驾驶人年审、交通违法、事故责任等情况,严禁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杜绝学生乘坐不符合规定的“黑校车”。

  92个信号灯配时调整

  120处学校交通组织优化

  暑假期间,西安公安交警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全市学校及周边道路信号灯控制情况,检查配时方案。目前,已根据上、下学时段及人、车流量规律,在全市优化92处信号灯配时方案。针对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和人车、机非冲突,对120所学校周边的交通组织与设施进行了提升优化。在38中、经开一中、长安三小、湖滨小学等学校新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学生专用通道39处,设置车辆临时停放点、校车专用停车位506个,严防校园周边道路严重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

  开学后,西安公安交警还将主动走入校园,开展“平安校园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发挥“一校一警”、“警·校·家”作用,组织幼儿园、小学生开展交通安全亲子教育和交通出行互动体验,形成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文明交通意识。■记者 张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6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