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米脂:苏陕协作振兴乡村

2022-08-30 14:53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8月25日,处暑刚过,在陕西米脂县和富顺专业养殖合作社内一番忙碌热闹的景象:村民工人们正在为新的母牛繁育棚打地基、修水渠,苏陕协作产业项目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李家站村位于榆林市米脂县城北偏西34公里处,该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人口老龄化、缺乏劳动力,村民主要收入靠种植谷子玉米等杂粮和外出打工。米脂县和富顺专业养殖合作社于2019年正式运营,以全村42户脱贫户为主,25户一般农户为辅,兼顾村集体。2021年实现盈利48万元,为村民股东首次分红25万元。2022年经苏陕协作资金的帮扶,可确保年底为村集体创收10万元,为村民如期分红20万元。

  帮扶送来“及时雨”,解决发展“燃眉急”

  受疫情影响,活牛交易市场受阻,小牛价格有所下降,为稳住集体经济收益和村民收入,李家站村集体合作社决定将2022年初新生45头牛犊转为肉牛培育。但存在饲料储存场地受限、原有牛棚空间不足、难以容纳更多的牛群发展等问题。眼看牛犊不断成长,养殖压力越来越重,大家四处寻求解决办法。

  得知这一情况后,江苏高邮来陕西米脂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马舟深入该合作社实地考察,详细询问目前运营情况、发展中面临的困难等,并系统了解米脂县政府、沙家店镇政府对村级合作社的相关规划。在随后的半月内,马舟多次带队到李家站村调研、协调,最终敲定为该项目争取110万元的帮扶资金,用于新建现代化母牛繁育棚一座、标准化干草库一座、规范化消毒室一间,为合作社送来了“及时雨”,解决了产业发展的“燃眉急”。

  全国劳动模范张雷威(右一)介绍合作社运营情况。

  今年6月份,经过立项、招标等程序后,合作社随即拆除原有铁皮搭建的简易草料库房,进行整体规划,重新搭建起3000m³的标准化干草库一座、砖墙结构的规范化消毒室一间。目前真正新建的现代化母牛繁育棚,配套建设有机肥处理池、石墨烯取暖设备、阳光板活动窗,确保牛棚内冬暖夏凉,提高小牛成活率。新棚建成后可容纳60头牛,实现各类牛群分舍饲养,进一步提高合作社治理水平、完善养殖产业功能。

  合作社母牛繁育棚施工现场

  吹响帮扶“集结号”,搭好致富“连心桥”

  自今年开展苏陕协作“四方双结对,共建示范村”以来,李家站村与城南新区渠南村结为对子,进一步转变帮扶方式、丰富帮扶载体,苏陕队员定期参与村级党组织会议,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每月月初,渠南村与李家站村通过视频连线,在党建引领、集镇管理、乡村振兴等方面交流工作、创新思路、破解难题。苏陕队员一有时间就走进李家站村的田间地头,与乡亲们拉家常、听民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邀请该村第一书记到江苏农村考察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与加深彼此信任,让苏陕友谊之花开得更艳。

  “有任何需求随时提出,我们一定全力协调,争取多方支持!”这是马舟常常向村干部、乡亲们叮嘱的话,苏陕联络组用真心办实事,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王新月)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