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关键词”解读 给学生、家长吃上“定心丸”

2022-08-30 14:53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中经社

  西安高新区近日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全面部署开学前后各项重点工作,给学生、家长吃上“定心丸”。

  【关键词】校园安全

  各学校、幼儿园要以“底线”保障“主线”,强化忧患意识、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决守好“防住风险、保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抓细抓实抓牢校园安全稳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整治校园环境,落实相对封闭管理。要从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的角度,切实加强校园门禁管理,坚决把各项安全隐患挡在校门之外。

  【关键词】心理健康

  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进行心理健康排查。要全面关注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和心理变化,重点对新入学学生情况进行排查,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利用开学第一课、班会课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亲情教育。要正确缓解“开学焦虑”,对教师和家长进行必要的宣传教育。各中小学要建立起学生欺凌预防工作制度,对教职员工、学生开展防治欺凌的教育和培训,同时要对学生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

  【关键词】改革创新

  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各学校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共同发展,推进五育融合,打造特色品牌,聚焦“双减”着力提升效能。在落实“双减”的同时推动“双增”,增加学生体育、艺术、户外运动和劳动机会,增加学生体育、音乐、美术学习时间和机会。不断丰富第二、第三课堂,持续打造学校特色,真正让高新的孩子脸上有笑、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想。

  【关键词】体教融合

  探索实施“中小学每天一节体育课”。中小学落实每天1节体育课,鼓励学校创新采用“4+1”方式,4节体育课+1节活动训练课得以实现。启动游泳课进课堂试点,利用社团、俱乐部等方式,向学生普及游泳技能。幼儿园、小学、中学互相打通,以10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为突破,建立起片区协同的运动项目,让有特长的学生升学有出路、特长有发展。进一步加大运动场开放及开放效果检查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关键词】队伍建设

  各校园长要“讲政治、顾大局”,秉承“重落实、快行动”的好作风,通过靶向施策、精准落子,抓住主要、聚力重点,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带动各项工作整体跃升。持续发扬高新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新教育。(王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