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复赛评审会举行

2022-08-31 15:26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群众新闻网

    8月30日,2022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复赛评审会在西安举行。本次比赛共有通过初赛选拔的619个项目参与评选,涵盖能源化工及节能环保、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与工程、生物医药、智能制造6大领域,经由复赛评审委员会评定,最终242项进入决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省知识产权局、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群众新闻网联合承办。陕西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任评委会主任,陕西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参加评审会,会议由陕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建军主持。

  根据《2022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评审办法》,复赛评审委员会由大赛组委会聘请创投专家、投资企业家与技术专家组成,42名评委按照学科和行业领域下设评审小组,实行差额评审。为了切实推选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实现自立自强和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创新性探索研究的项目,评审要点突出市场导向,优先考虑对于转化落地前景好、已产生经济效益形成产值或已达成初步转化意向的项目。

  复赛按照项目总数的40%确定进入决赛的项目数量。除去8个双创大赛直通车名额,本次评审会最终评选出242个项目进入决赛。

  据了解,今年大赛重点围绕创新、创优、创造三个方面,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方面促进科研工作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两链融合”、赋能产业发展、支撑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热情,推动建立服务科技工作者“双创”的持续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引导更多科技项目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孵化转化,努力将陕西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和产业优势,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

  自2016年首届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举办起,6年来,大赛累计评出获奖项目770余个,众多项目通过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机构成功孵化落地,获奖项目的总体转化率达40%以上,其中落地陕西的优秀项目 400多个,产业化率达到17%。大赛已成为广大科技人员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品牌。

  在今年的比赛中,共有619个项目进入复赛,较去年增加28%,大赛规模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还首次迎来外籍人士参赛。在项目招商引资、扶持培育方面,也有了更多优惠政策的保障。

  作为本次大赛主办方之一,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将对获奖项目提供奖金及证书激励,并对后续落户沣东新城的优秀项目提供包括项目启动资金、办公场地补贴等落地扶持及资源礼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