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助力低空经济

2022-08-31 16:18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中经社

  近日,走进陕西靖边县海则滩镇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几架小型无人机正盘旋而上直插云霄。作为专业的无人机试验测试基地,靖边通用机场(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自空域获批后,已面向全国40多家单位开展1500余架次的中大型无人机试验测试工作。

  在靖边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靖边通用机场(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借助海则滩湿地等条件探索面向社会提供试验服务,试验科目涉及科研试验、批产验收、交付培训、比测竞标、演示飞行、有人/无人协同、集群试验、族群试验和靶试等,现已具备空管、气象、消防、加油、高速摄影、雷测、光测、移动电源、各类靶标、频谱测量、电磁干扰等基本试验测试条件,可满足各类型无人机、多任务种类的试验测试需求,也可根据用户需要开展定制化的试验测试服务。

  “针对我国无人机产业链在试验测试条件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我们通过建设高标准、专业化的无人机系统试验测试基地,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负责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爱生无人机试验测试靖边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文卿说。

  “我们要做的工作是协调、安排每天的试验任务,申请空域、协调计划,做好清场警戒、测试设备调试等飞行前的准备,组织开展试验试飞工作,做好特殊情况下的应急与处置。”试验测试部负责人王衡介绍。

  机遇与挑战同在,光荣与梦想共存。靖边通用机场(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将逐步实现最初规划,建成无人机科研试验、定型鉴定、适航认证、操作维护人才培训、竞技展示、会议会展、科普教育、应急维修和救援、物流集散、通航产业拓展、试验测试标准研究和试验测试技术研究等功能平台,打造成为面向全国、全行业的国家级无人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公共服务平台。(白凌燕)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