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西安公交地铁实施新政策:一名成人可免费带俩娃乘公共交通工具

2022-09-02 09:3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三秦都市报

  9月1日,西安市中小学迎来新的学期,大清早的公交站台上也增加了许多身着校服的身影。从这一天开始,西安公交方面的“二孩政策”开始实施,家长送两个小孩子上学,也不用再为其中一个买票了。

  根据西安市发改委联合市交通局印发的《关于调整儿童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票政策的通知》,9月1日起,西安市儿童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票政策由原“每一名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30厘米(含130厘米)的儿童乘车”调整为“每一名成年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两名身高不足130厘米(含130厘米)或年龄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乘车”。

  当天,记者乘坐了部分公交线路看到,每位乘客上车之前都会扫描车身的二维码,向司机展示后方才刷卡乘车。26路车的一位司机师傅告诉记者,8月中旬通知下发后,公交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学习熟悉新规。早上发车之前,调度站人员再次提醒大家注意新规,“这条线路经过不少学校,平时带小孩乘车的人还是挺多的。早上有一位女士带了两个小孩,还问了一下是否不需要买票了,我就跟她说现在不用了。”

  记者了解到,这项政策适用范围为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含西咸新区)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面常规公交线路(不含定制、网约、旅游线路)、地铁。

  记者探访西安地铁了解到,与这一政策相近的乘车免票政策,在去年已经实施。

  据了解,目前依照西安市发改委联合市交通局印发的《关于调整儿童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票政策的通知》要求,西安地铁已经执行了这一政策,最新的2022版新的地铁票务政策,已经在西安地铁网站公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与现行新政策极其相近的免票政策(2021版票务政策)已经在2021年6月地铁14号线开通运营后便开始执行了,即“一名成年乘客可带领2名身高不超过1.3米或者学龄前儿童(凭有效身份证明)免费乘车,所带的儿童超过2名的,须按超过人数购票乘车。身高超过1.3米且达到法定入学年龄的儿童须凭有效车票乘车”。

  (记者 文晨 张彦刚)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6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