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陕鼓“智慧双碳管理平台”唱响主旋“绿”

2022-09-02 17:25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中经社

  9月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果发布现场上,84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发布了行业发展报告、签约合作成果和首发首秀。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旗下西安联易得绿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双碳管理平台”首秀服贸会成果发布现场,其倾力打造的“双碳”数字化生态系统,成为助力“双碳”目标落地的“吸睛”科技引擎。

  “陕鼓绿碳科技公司在对控排企业的服务实践中发现,人工碳管理存在数据遗失、管理缺失、核算误差、履约能力弱等缺陷,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碳排放履约的各方面风险。” 西安联易得绿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震宇说。

  依托陕鼓能源领域创新基因及资源优势,陕鼓绿碳科技公司致力于打造全国“双碳”解决方案企业和“双碳”技术集成转化平台,整合零碳低碳技术,开展双碳领域研发创新,为工业企业、政府、园区、社会组织、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等提供全流程碳达峰、碳中和综合服务。着眼于碳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陕鼓绿碳科技公司倾力打造智慧双碳管理平台,能有效解决各领域企业碳排放统计核算过程中的一系列痛点问题。

  据介绍,陕鼓智慧双碳管理平台具有陕鼓独立知识产权的碳排放核算、预测和管理算法模型,是一款适用于多种类型碳中和需求场景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平台可分为“企业版和政府版”两个版本。其中,“企业版”覆盖控排企业碳管理场景,配置多种数据对接方式,确保数据实时、准确,并具支持对历史数据分析和集中管理,通过平台内嵌算法能够对企业碳排放情况实时测算、多维分析、智能预警、辅助决策,能够帮助企业在复杂多变的技术、市场环境等情况下作出碳资产交易、履约、技术投资等方面的最优建议。“政府版”可动态分析区域排放水平与关键参数关联性,灵活评估、配置低碳情景,智能预测区域达峰年份。

  目前,陕鼓智慧双碳管理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应用场景所开发的核心模块正陆续上线。其中,发电企业智慧双碳管理平台能为电厂提供设备管理、数据管理排放量管理、配额管理、碳足迹、政策资讯、达峰预测等服务。

  “陕鼓将按计划陆续开发钢厂、园区等多版本的管理模块,并不断扩充化工、有色、建材、造纸、石化、航空等新的应用场景,助力各领域客户‘双碳’目标落地。”刘震宇表示。(刘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