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阳:“五联共建”乡村联姻 “落后村”变身“明星村”

2022-09-02 17:25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秋意渐浓,在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青云镇郑家川村的窑洞民宿外,戏水垂钓、采摘果蔬的游客络绎不绝,迷人的田园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榆阳区郑家川村田园风光

  郑家川村旧村庄换了新颜,背后是郑家川村与其他几个村党组织“联姻”、共建党建联盟的结果。这几个村以党建一体化引领片区组团发展,把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资源聚合起来,为当地的乡村振兴输入强大动能。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榆阳区以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采取城乡共建、村企联建、强村带弱村等方式,在全区构建组织联建、人才联育、产业联抓、服务联动、治理联合的“五联共建”发展机制。如今,许多基础差、产业薄、治理弱的“落后村”变成了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的“明星村”

  郑家川村正是靠“五联共建”发展起来的。党建联盟在该村招商引资5000多万元挖掘窑洞文化资源,连片发展百亩万寿菊、千亩果蔬采摘园、万亩山地苹果,集成打造民宿、康养、采摘、游乐综合体。同时,5个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和物业公司,发动11名党员和5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带头建设窑洞民宿、果蔬大棚等产业基地,吸引217名群众入股,构建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能人创业示范户+群众”的模式。

  今日的郑家川村,不但建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处、游客游玩园、产业示范地,还构建起多彩田园、致富家园,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五联共建’就是着眼农村缺资源、缺资本、缺人才的现状,党组织核心驱动、特色产业拉动、邻近村抱团发展联动、多元服务促动,形成发展共同体,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榆阳区委组织部部长牛昊说。(李羽佳 朱团员)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7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