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2022-09-02 17:25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坚持重拳打、精准打、持续打,坚决摧毁犯罪生态,斩断犯罪利益链条。近日,陕西西安持续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挂牌整治重点地区和治安乱点,统筹力量资源,全力破案攻坚,有力打击震慑犯罪。

  ——“百日行动”出重拳 打击犯罪添战果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公安“大案”“小案”并重,新案、旧案同破,不断扩大“百日行动”打击战果。

  7月26日,碑林区太白路派出所刑侦民警联合社区民警在某小区开展巡查时,发现某单元房间内11名男女正在火热网聊。民警见他们神色可疑,便立即展开调查。随后发现,他们近期一直通过网络盗图,冒充马来西亚女子,在线找人聊天“交友”,等到“感情”升温后,再诱骗网友在虚假平台进行“投资”,以此骗取钱财。弄清原委后,民警立即行动,现场扣押作案电脑10余台、手机20余部、话术材料60多份,并将11人全部抓捕归案。

  蓝田县公安局成立以刑侦副局长为组长、反诈专班全体成员参与的“集群战役打击小组”,对使用境外社交聊天软件进行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严查严打。8月4日,“集群战役打击小组”成功抓获了涉嫌电信诈骗的张某。根据线索,打击小组顺藤摸瓜,将其余13名涉案人员抓获,并查获相关作案工具。

  据悉,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西安警方重拳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掀起打击违法犯罪强大攻势。

  ——狠打跨境赌博 密织城市“平安网”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公安紧盯“四升四降”目标,以“情报、侦查、抓捕、打击、治理”为抓手,构建完善整体作战、情报引领、线索传递等五项工作机制,展开雷霆攻势。

  由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牵头侦办的“某跨境赌博”专案成功收网,打响了全市公安百日行动的第一枪。为侦办此案,西安公安与全国多地公安联手组成专案组。专案组先后赴全国25省86个地市,抓获涉案嫌疑人263名。目前,案件已冻结资金13.8亿元。此案的侦破,在斩断跨境赌博生态链和遏制跨境赌博蔓延势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西安警方共侦办跨境赌博案1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40人,刑事拘留644人,捣毁支付平台46个,查扣冻结资金25亿余元。

  在筑牢外围防线的同时,西安公安同步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形成预防街面违法犯罪的“消息树”、“信号塔”,密织城市“平安网”。

  由全市常态化反恐防暴应急点、巡逻盘查反恐点、人员密集场所步巡点、警务站、网格化巡逻车组等为骨架,打造出全天候巡逻防控体系。辅以多点位公安武警联勤巡逻,成功为城市巡防体系“升级”到2.0版本。

  自6月25日到8月15日,西安巡警系统共盘查车辆近48万台次,人员近60万人次,重点人员4.4万余人次,抓获逃犯28人,协助查破街面三类案件(抢劫、抢夺、盗窃)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8人。

  ——开展夜巡“五大行动” “警保联动”完善社会防控体系建设

  用“警察常见、警车常在、警灯常亮”,为群众点亮“平安灯”。

  8月12日至14日,西安公安展开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期间,西安警方从每晚20点到次日凌晨3点,全面展开夏夜巡逻防范专项行动、督办重大案件督捕重要逃犯专项行动、治安大清查大检查专项整治行动、夏夜“酒驾醉驾”专项治理行动、“百日行动”集中宣传行动等“五大行动”。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公安全力推动“警保联动”工作。各级公安机关根据辖区治安特点,运用保安员点多面广优势,分层次、分区域建立本辖区警保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工作机构,建立联勤联动指挥平台,优先选择医院、学校等单位密集场所,进行“警保联动”试点,努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助力“百日行动”深入推进。(季晓宇)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