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鄠邑:打造葡萄产业“紫色名片”

2022-09-02 17:36
编辑: 史梦
来源: 新华网

  9月2日,由陕西省果业中心、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西安时令水果葡萄推介暨全市葡萄评优活动在西安市鄠邑区举行,活动旨在推动西安特色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西安市葡萄的市场竞争力。

  活动中,评优大赛组委会专家组组长张朝红教授揭晓2022年西安市葡萄评优大赛获奖名单。 鄠邑区15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选送的21各葡萄样品,获得2个铂金奖,3个金奖,7个银奖,8个优质奖的佳绩。

  西安市鄠邑区市场监管局为西安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东山果品专业合作社、西安毅朝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西安紫珍珠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西安中山博发农业有限公司等颁发“户县葡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单位证书。

  据介绍,西安葡萄种植面积近12万亩,年产量18余万吨,主要集中在鄠邑、长安、灞桥、高新、西咸等5个区域。鄠邑区紧紧围绕“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发展目标,依托秦岭北麓独特的自然、人文、地理资源优势,以鄠邑区葡萄全产业链标准化及品牌化提升为核心,重点打造以户县葡萄为代表的特色农业,着力发展避雨、连栋、日光温室等栽培模式,不断拓展果业园区综合功能,推动发展集采摘休闲、文化观光为一体的葡萄产业景观带,有力地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鄠邑区葡萄种植面积6.6万亩,预计2022年产量达10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据悉,鄠邑区位于秦岭山脉北麓,自然条件优越,“户县葡萄”荣获“中国户太葡萄之乡”称号,2021年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记,2022年“户县葡萄”荣获受市场欢迎的葡萄区域公用品牌20强,网络票选第一名,已成为鄠邑区对外交流的一张紫色名片。(王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00112897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