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家门口的社区工厂”促就业

2022-09-02 17:34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离家近,能把老人、孩子都给照顾了、福利还挺好,社保都给交着呢!”收纳台前的工人习青青一边笑着说,一边还麻利地整理清洗好的布草。不一会儿功夫,布草已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收纳台上。

  习青青是泾河新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创新中心的职工,原来是周边村里的村民,泾河新城开发后习青青一家回迁到了崇文佳苑小区。之前习青青在西安上班,孩子放学后无人照料,这一直是她心头的难题。“以前每天通勤来回六七十公里,路程比较远,娃在家里边上学,学习课程也比较紧。正好那时看到社区发的一些招聘公告,然后就去应聘了。”习青青凭借扎实的工作经验,顺利进入了“家门口的社区工厂”,之前的烦恼一扫而光。

  在泾河新城管委会支持下,泾河城服建起了“家门口的社区工厂”——位于崇文佳苑二区北门西侧底商的“泾河新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创新中心”。这座社区工厂包含泾河新城乡村振兴产品展销中心、碗筷布草洗消中心、汽车综合维修中心三个部分。目前,工厂开工已有数个月,走进厂区,一派热闹繁忙景象,生产线上职工们巧手翻飞,洗消设备、整理布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车间进行指导的社区工厂厂长汤鑫介绍道:“目前,社区工厂在职工人有40人,主要包含:洗消工人、综合维修工人及司机和管理人员。”据他介绍,社区工厂带动周边就业效果明显,解决了新城部分回迁群众及周边村民就近就业的问题。此外,工厂付酬采取基本工资+计件提成的方式,既保证了员工的基本收入,又能让他们在旅游旺季获得更多收益。

  正在另一旁洗消机器前与习青青一起上班的王利霞也是在社区工厂周边的村民。王利霞以前在药厂上班,现在是社区工厂的一名洗消工。“现在孩子正处在高中升学的关键阶段,听说这里招人,因为离家近,自己可以照看孩子、也能顾上家,我就来这应聘了。”王利霞脸上洋溢着笑容。

  截至目前,社区工厂已带动就业30余人。周边不少居民逐步实现“挣钱就在家门口”的梦想。据悉,该社区工厂未来将依托泾河新城乡村振兴直播间,开展“扶农助农”的线上营销活动,以多元化经营方式助力新城乡村振兴产业飞速发展。(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