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主要指标纳入政府责任考核

《西安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印发
2022-09-06 09:36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记者近日从市政府获悉,《西安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印发。

  《发展规划》提出总体目标,未来十年,西安市儿童事业发展在全省处于率先发展水平,儿童事业发展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定位相匹配,西安成为儿童生存发展的幸福之城、文明之城、友好之城。

  儿童与健康方面,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0‰、5.0‰和6.0‰以下。构建完善覆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儿童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小学生近视率降至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降至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降至70%以下。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将儿童健康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儿童健康主要指标纳入政府目标和责任考核。全力支持市儿童医院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生达到1.12名、床位增至3.17张。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范围,建立筛查、阳性病例召回、诊断、治疗和随访一体化服务模式,促进早筛早诊早治。

  儿童与安全方面,探索创新并大力推广儿童伤害防控适宜技术,优先制定实施针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的伤害防控措施。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和辅助食品安全监管,加大婴幼儿乳粉产品抽检监测和不合格食品处罚力度。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将学生欺凌专项治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广使用公益性未成年人上网监护软件。

  《发展规划》提出教育目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3%以上,2030年全市实现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保持在9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保持小学100%的入学率和巩固率,力争初中入学率达到99%以上,初中三年巩固率均保持在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并保持在95%以上。

  持续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和托位数量,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面完成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工作;到2030年,区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覆盖率达到100%,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首席记者 张端)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97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