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展出“人民昌·中国强”汉镜

2022-09-06 11:26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6日电(记者 张斌)9月5日,“人民昌·中国强”汉镜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展出。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这面汉镜保存完好、铸造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镜背上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工作人员介绍,“人民昌·中国强”汉镜为圆形,直径22.3厘米,厚0.7厘米,半球形钮,钮座饰一圈以短线间隔的几何纹。铜镜内区铸有龙虎相望的纹饰;中区天禄、辟邪、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羽人持百枝灯、大黎传信、羽人飞仙,均为汉代盛行的祥瑞象征;镜缘西王母戴的胜、币连胜、九尾白狐、金蟾、祥龙相向逐金乌等,承载着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审美情趣,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健康长寿、吉祥好运的追求。

  这是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展出的“人民昌·中国强”汉镜。(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此外,镜背铸有的47字铭文——“天禄辟邪曰有喜,上有龙虎四时置,长保二亲乐无事,子孙顺息当大富,侯王寿命长,多贺君家人民昌,四夷皆服中国强”,其字体兼具隶书的古朴和悬针篆的空灵。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吴镇烽表示,“人民昌·中国强”汉镜铸造精良、寓意深远,尤其是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值得探索、学习和传承。

  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说,大唐西市将继续秉持“传承文化、续写历史”的理念,从“人民昌·中国强”汉镜等文物中提炼展示中华民族精神标识,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文创产品及衍生艺术品开发,不断彰显文物中蕴含的时代价值。(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97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