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横山:人才链助力产业链“羊”名天下

2022-09-06 17:34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中经社

  “好吃的羊肉在陕北,陕北的羊肉数横山。”

  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是陕北白绒山羊新品种的主要育成区和主产区。“十四五”时期,该区羊产业力争实现羊子饲养量360万只、羊肉年产量3.7万吨、羊产业链年产值180亿元的发展目标,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规模的扩大离不开专业人才。近年来,“外引内培”的各类人才正在羊子饲养、加工、销售、烹饪等环节上大显身手,助力横山羊“名”天下,实现了横山羊富了横山人。

  现年74岁的王国忠是横山区远近闻名的炖羊肉“土专家”,也是榆林市级横山炖羊肉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在总结父辈们口口相传“老方子”的基础上,他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摸索,研究出了一套炖羊肉的“独门妙诀”。

  “炖好一锅羊肉大有学问,从羊肉选材、调料配比、水质气压、火候掌控等方面都非常重要。”王国忠介绍说。在他的言传身教下,200多名年轻人也掌握了一手炖羊肉的好技术,把横山羊肉饭馆开到了榆林、西安等地。

  “80后”曹彦宏从部队退伍返回家乡后,成为了横山区双城乡羊产业专业合作社的一名普通员工。从刚入职时的一无所知,到如今的独当一面,他默默坚守了15年。

  见到这位皮肤黝黑、精明干练的“后生”时,他正在配合横山区人社局验收工作组,就羊子饲草加工设备建设项目进行验收。“现在我只要看羊子的皮毛便知道羊子的饲养方式、体重等情况。”曹彦宏说道。

  横山区双城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珊表示,产业链连着人才链,羊产业的各个环节都需要人才发挥关键作用,仅双城羊产业链上,就有各类人才230人左右。

  

图:工作站专家向农户传授养殖技术

  功以才成,业因才广。位于横山区城关街道马家梁村的陕北白绒山羊专家工作站常年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学院等高校9个领域的专家团队一起开展羊子育种、科学饲养、疫病防治等方面的专业研究和技术指导,已累计发表论文19篇,申请专利17项。

  此外,专家工作站通过举办陕北白绒山羊新品系培训成果竞赛交易大会等活动,与周边省市专家学者和养殖代表开展交流,累计培训本土羊子养殖技术人员3600多人次,壮大了区域内白绒山羊养殖专技人才队伍,有效提升了养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

  “用好人才,产业才能不断得到发展壮大;产业的发展,才能让人尽其才、大有作为。” 横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琦说,今后横山区将加大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关爱、支持力度,努力推动产业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双链互动,让横山羊产业迸发出强劲活力。(边瑞)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