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活水入“原”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市场主体五年增长33倍

2022-09-07 16:14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政策活水入“原”来,市场主体如“鱼”跃。今年1至8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新增市场主体2.2438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2.1338万户,企业1098户。截至目前,沣西新城市场主体总量达9.3827万户,实现五年体量增长33倍。

       据介绍,坐落于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的“乐税小镇”成立三年来,已累计注册市场主体6万余户,是沣西新城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商事服务“云平台”,主要为互联网电商领域小微企业提供工商注册、记账报税、发票委托代开等在线服务。 “我们能如此快速发展,离不开沣西新城各方面的支持。”乐税小镇总经理文鸿霞清楚地记得,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由于平台业务的特殊性,许多外地企业需要进行注册。“市场监督管理局指派专人帮助我们办理发送件、核对名单等各类工作,对企业‘有求必应’、点对点服务。”文鸿霞说。

       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5月,乐税小镇平均每天新增400余户注册企业。截至6月底,累计注册1.8万余户市场主体,实现税收450余万元。

       近年来,沣西新城始终在打造“一直在线”的政务环境、“说到做到”的政策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通过建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服务“不打烊”的工作机制,提供有针对性、保姆式的服务。同时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开辟企业入驻绿色通道,确保改革新政在新城落地见效。

       此外,着力解决企业在市场、资金、人才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是沣西新城服务企业的宗旨。在落实减税降费方面,沣西新城实施“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推动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快享尽享。截至6月21日,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577户,退税金额9.76亿元,预计全年办理留抵退税将超12亿元。“六税两费”减免855户,减免金额232.86万元。

       为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聚焦创新港师生技术成果转化需求,沣西新城还设立创新港综合服务大厅商事主体登记窗口。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沣西新城分局负责人介绍,窗口工作人员实行一人负责制,当场发放营业执照。“如果工作人员发现资料有瑕疵,就会启动容缺机制,先行为师生办理审批,事后再更换、补齐资料。”经过此项举措,截至今年8月31日,创新港窗口已办理企业设立登记58户、企业变更登记52户,迁入企业3户。

       此外,围绕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沣西新城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生态链,配合新区、新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秦创原企业专利审查开辟绿色通道。(李雨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98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