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1处黑臭水体治理见成效

2022-09-08 09:42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长安中央公园河水清澈、绿意盎然。

  从黑臭水体到水清岸绿、从消失的“暗河”到公园、从乡村污染渠到清水渠……9月7日,记者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1年完成整治任务“摘帽”后,西安市21处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让沿线市民群众惊喜连连,经过持续更新“美颜”,如今已成为沿线市民群众的休闲乐园。

  综合治理

  让氵皂河变成公园

  初秋时节,凉风习习,长安中央公园里,70岁的吴桂芳老人正在河边散步,清澈的河水静静地流淌,岸边白色水鸟啄着羽毛。自小生活在氵皂河边的吴桂芳高兴地说:“之前多少年都没见过‘清清的氵皂河水了,如今干净的氵皂河终于‘回来’了。”

  发源于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局连村的氵皂河全长35公里,自南向北汇入渭河。其中,氵皂河长安段长8.89公里。在吴桂芳记忆中,以前的氵皂河水清澈见底,同村的孩子还一起下河摸过小鱼小虾……

  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沿岸聚集的工业企业污水乱排,加之无生态来水,黑臭的氵皂河水长期影响着渭河水质。被“加盖”后,氵皂河的一些河段从地面上消失,变成了“暗河”。

  作为最紧迫的一项民生短板,西安市在氵皂河污染问题上痛下决心铁腕整治。按照“四库联调、清水进城、河园同建、以河代库”的思路,2018年年底西安市启动“四库联调”工程的调研、论证、设计及建设工作,新建3.8公里输水管线,将大峪、许家沟、东沟、小峪4座水库互联互调,并铺设5.1公里管线接连氵皂河,最终实现了秦岭北峪清水历史性进城入氵皂,润泽一方。

  与此同时,长安区通过在城区段兴建截污纳管工程,敷设雨污水主管道,整改沿线排污口,让污水全部流入市政污水管道。经过四期建设,目前长安辖区的西安市第九污水处理厂日均收水量已达16.5万吨。除收纳长安主城区污水外,其服务范围涵盖航天基地、曲江新区、雁塔区部分区域共计100万人口。

  历时三年,西安市为氵皂河综合治理工程画上了圆满句号,氵皂河“四库联调,清水进城,河园同建,以河代库”的治理模式,入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成效典型案例。

  以控源截污为核心

  五干渠变身绿色生态渠

  走在长安区滦镇街道滦东路上,清澈的五干渠水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非常漂亮。“经过治理,如今五干渠已变为绿色生态渠。”滦镇街道网格办主任周浩南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每天都有两名网格员在五干渠沿线巡查,及时捡拾垃圾,确保渠岸干净整洁。

  据介绍,位于滦东路南侧的五干渠,全长3.8公里,沿途有5个村庄85家商户和1所学校。作为一条灌溉渠,五干渠曾养育了当地一代又一代人。但随着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五干渠逐渐变成一条雨污混合排放的臭水渠。“污水、雨水直接入渠,导致水体发黑发臭,途经此段大家都会捂着鼻子跑过去。”周浩南回忆说。

  在对五干渠的治理中,长安区明确责任分工,以控源截污为核心,围绕“截污纳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目标,从控制污染源和水生态修复两方面着手进行治理,让昔日臭水渠逐渐变了模样。在滦镇街道对沿线徐家巷,下滦村、红庙村、东留堡村和西留堡村等5个行政村的走访中,49名村民代表均对治理结果表示满意,满意度100%。五干渠渠水改善后,沿线群众早晚遛弯,都喜欢到渠岸边转转。

  每月巡查监测

  确保实现“动态清零”

  公式河、五干渠只是西安市治理黑臭水体的缩影。随着21处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完成,如今西安的清水河越来越多,茶余饭后到家门口的河畔散步、休闲的市民越来越多。

  为持续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西安市碧水保卫战2022年工作方案》明确,我市将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有效控制入河污染物排放,系统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通过组织实施2022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据悉,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每月开展巡查和例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实现“动态清零”。 (文/记者 高乐 图/记者 郝钟毓)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98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