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税务:“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2022-09-08 13:3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如何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成才,一直是困扰基层的一个难题。自2021年后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渭南卤阳湖现代产业综合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卤阳湖税务局”)在识才聚才育才用才领域大胆创新,进行系统化、链条式设计,探索实施“雏鹰计划”,推行《青年干部学习积分制管理办法》,让青年干部在岗位上学习、在学习中锻炼、在锻炼中成才,成为忠诚、务实、担当的税务“生力军”。

  卤阳湖税务局建立“基础积分+正面加分-负面减分”动态积分机制,从新招录公务员入职的第一天起建立档案,按季度考核,得分公示上墙,对每个青年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画像”,将难以衡量的学习成效变成实实在在的量化积分,记录干部成长轨迹,同时,将积分高低同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挂钩,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以“小积分”促进“大落实”,保证干部成长“不断电”、工作落实“不断档”。

  “我们推行学习积分制管理,就是为了给青年干部规划成长路径,搭建成长平台,让能学习、会学习、能干事、会干事的有为干部有位。”卤阳湖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学军说道。

  在青年干部学习积分制的推动下,如今的卤阳湖税务局学习氛围浓厚、蔚然成风。27岁的李虹昆是卤阳湖税务局税源管理股干部,在卤阳湖税务局第二季度青年干部学习积分中,他以45分排名第一,被评为“学习能手”。在青年干部学习积分制管理办法指导下,他每天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党的先进理论,通过“学习兴税”平台学习税收业务,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活动,撰写调研文章,已成长为卤阳湖税务局业务骨干。今年年初,他成功入选渭南市税务局专业人才库的3个子库,是渭南税务系统为数不多同时入选3个子库的优秀干部。

  在青年干部学习积分制的激励下,近年来,卤阳湖税务局先后有多名干部进入税务系统标兵人才培养阶段,2人考取在职研究生,5人次取得“三师”资格证书,11人入选“素质提升115工程”,11名干部遴选至市局派出机构,初步形成了青年人才储备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卤阳湖税务局将结合新时代税务人才工作要求,围绕学习积分制,提档升级,完善建立青年干部成长积分制管理,继续完善干部锻炼培养机制,为青年干部能力“画像”,做好干部梯队建设,力争到2025年,各级各类人才占比达到50%、近三年新招录公务员三师(注册会计师证、注册税务师证、律师证)报考率100%、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全员培训覆盖面100%,全力打造政治型、学习型税务机关。(陈显信)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8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