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定边:“蔬”写新希望 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2-09-08 16:53
编辑: 汪艳
来源: 中经社

  眼下正值胡萝卜收获季,连日来,定边县白泥井镇瑞本诚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耕种的胡萝卜田里, 一群工人们正娴熟地将胡萝卜从土地里拔出,一个个大小匀称的胡萝卜被整齐地排列在田地里,去缨、装袋、搬运、载车,一派忙碌景象。

  据了解,瑞本成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现有在耕土地1.4万余亩,其中胡萝卜种植面积4600余亩,近期每天可收获胡萝卜200多吨。“一部分胡萝卜会远销至武汉、广州、长沙等各大蔬菜批发市场,还有一部分运往定边县沃野公司,经过去皮、切丝、水洗、蒸煮、速冻等一系列深加工程序后再出售,大大增加了销售收益。”瑞本成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一位成员表示。如今,定边县沃野公司速冻果蔬加工厂年生产各类蔬菜产品三千余吨,可回收六千余吨原材料,很好的解决了定边县蔬菜残次果价值低的难题。

  胡萝卜车间作业深加工

  依托白泥井蔬菜产业核心区,定边县建成了集“品种试验筛选、种苗培育、农产品加工、包装、储藏、销售” 为一体的农业全产业化链条,延展了农产品价值链,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让定边县各类蔬菜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我们公司这几年销售的比较好的产品有辣椒、西兰花、胡萝卜、土豆、毛豆、玉米。玉米现在主要销售到沿海城市,毛豆、辣椒、西兰花走的是日本市场,胡萝卜、土豆走的是欧美市场,目前,销售量总体呈稳步增长趋势。”定边县沃野公司经理方敬伟表示。

  白泥井镇蔬菜大棚

  近年来,定边县针对蔬菜产业发展短板,大力推进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蔬菜新机械引进、蔬菜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蔬菜万吨速冻蔬菜储藏库建设等,全力打造生产、加工、储藏、流通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集群。目前,定边县已建成烘干蔬菜生产厂1家、速冻蔬菜生产厂1家、辣椒腌制厂1家、果蔬包装厂6家、规模化胡萝卜清洗预冷车间7处、农产品保鲜库560余门,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今年,定边县蔬菜播种面积24万亩,年产量预计达80万吨,年产值预计近15亿元。(李世逵 高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98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