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金”动力

2022-09-09 09:38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银行仅3个工作日就办结了全部贷款手续,在企业项目落地后,他们还持续跟踪服务,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和解决方案。”9月2日,谈及金融机构对企业的帮助,陕西乌托邦品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崔真感慨地说。

  近年来,陕西金融业持续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贷款增速连续23个月高于全国水平。随着沪、深、北交易所驻陕服务基地,全国首家省级资本市场服务中心,全省首家“首贷服务中心”,秦创原路演中心相继落地运营,风投、创投、产投、天使投批量设立,国家级母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相继在陕设立子基金,全省金融机构聚力打造科创金融生态链见效成势。

  金融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随着工行陕西省分行迁址西咸新区,中行、西安银行等也将其西咸新区支行确定为服务秦创原的特色区域行,农发行第一时间将‘西安科技中心项目’落地西部云谷……”陕西省银行业协会宣教部主任白来勤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在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设立区域功能总部,多家金融机构与西交大、西工大、光机所、有色院等重点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一揽子”合作机制不断完善,金融集聚区初具规模。

  为加快完善科创金融体制机制,人行西安分行牵头建立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五项机制,特别是落实金融机构服务科创企业“金融顾问”机制,优化科技信贷内部管理制度;2021年10月,“供链融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银行和企业线上对接,有效支持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发展;创设“科创票链通”,借助商业汇票、供应链票据等载体,引入政府性担保机构资源,实现信息互通、信用共享、授信共用。

  围绕科创企业特点和融资难点,各金融机构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银保合作、投贷联动等业务模式,初步打造覆盖科创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体系。2022年1月至7月,高新技术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募集资金30亿元,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注册全国首批主体类科创票据。

  金融助力经济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

  “绿色金融是未来金融业的重要主导方向。近年来,西安市不断推动现代金融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2022年新引进金融机构4家,全市已建成13家总部型、功能性机构,金融资源集聚与辐射能力不断提升;宝鸡、渭南持续加快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金融功能区,推动优势企业产融融合发展;铜川普惠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加快,助力城市转型和经济发展;杨凌示范区不断优化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种业振兴领域金融保障,全省首笔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业务落地榆林;陕南三地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完善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金融体系。”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乔波说。

  为助力全省经济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行西安分行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引导我省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支持绿色投融资活动,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作用。人行西安分行按季度开展陕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绿色金融评价工作,评价结果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融资。

  国开行陕西省分行设立储备林贷款专项产品,为延长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融资;榆林农商行设立“碳汇金融服务中心”,为碳汇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全省金融机构充分发挥新创设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积极探索将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纳入抵质押担保范围……

  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4538.97亿元,同比增长41.6%;全省共有银行业机构189家,其中法人机构149家,银行业机构资产总额同比增速较全国银行业平均增速高3.21个百分点,业务规模保持较快增长,贷款增速连续23个月高于全国水平,存款增量超上年全年。

  金融支持陕西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省试点银行已为19家企业办理便利化政策试点业务2688笔,共计43.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21%、195.93%。中西部首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在陕西落地。金融机构持续对接并支撑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金融功能建设。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为长安号产业链企业提供资金支持47.2亿元。商业银行及时将改革创新试点政策转化为具体金融产品,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落地全国首笔国际铁路联运提单贷110万元;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落地首笔线上纯信用运费贷73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人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霄峻说。

  为助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实现金融精准服务,人行西安分行牵头建立了完善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市场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6%;11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46%;15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6%。

  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高效落实金融支持稳企纾困政策,今年上半年,我省满足条件的地方法人机构通过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共获得激励资金1.29亿元;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对9271户市场主体的234.77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通过建立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人行西安分行统筹建立省、市两级金融机构民营小微信贷尽职免责自律机制。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4%。(记者 杨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98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