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陕西教师队伍建设这么做

破除SCI至上 创造教师乐教环境
2022-09-09 09:38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9月7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经过不懈努力,近些年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成就,下一步,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提升教师教育水平、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努力创造教师乐教环境。

  陕西将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相关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励、惩处六大制度,打造一批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抓好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失德违纪行为。

  全面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推动地方政府、高校和中小学协同育人。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举办教育学科,重点培养教育硕士,适度培养教育博士。稳步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落实院校分类评估,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守好师范教育质量“生命线”。

  进一步健全职业院校教师管理制度,推动职业院校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双向流动。教师考核评价坚持“破五唯”,注重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考核,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实绩和贡献,破除SCI至上,边破边立,发挥教师评价“指挥棒”良好导向作用。

  切实关心基层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积极推进教师周转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解决广大教师的住房问题,提高教师待遇水平,改善教师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不断增强教师的职业归属感、自豪感,使广大教师乐教善教爱教。(记者 郭妍)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988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