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在山水间·石朴画展开幕

2022-09-09 18:1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9月9日下午,意在山水间·石朴画展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开幕。

  石朴,1950年生,陕西岐山人。当代中国画家,擅长山水、书法、太极拳。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笔耕墨耨,以书画为寄。其山水画,取法宋元明清各代名贤,沿着纯正的“中国画脉”精进修行。沉寂半个世纪后,其艺术成就渐渐为世人所知。

  石朴的山水画一直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去追求心境与自然相融的统一,把精神寄托于山水之间,用文人的心境表达,寻求中国山水画精神的本来样式。2022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艺术邀请季为石朴举办山水画展,其展览主题为“回归中国画的东方美学”。

  英雄不问来路!石朴以实力征服了美术评论界的前辈们。2005年书画鉴定大师、美术史学家杨仁恺曾这样评价:“论各方之修持水平,石朴绝不亚于陈子庄、黄秋园。”美术理论家邵大箴撰文称叹石朴为“传统山水画继承与发扬的大艺术家。”美术史学家薛永年说:“石朴是贯通了国学、国画,他是国术里面中国文化艺术精神的一个高人、奇人。”美术评论家林木称石朴为“西北人文图式的开创者。”贾平凹为其题词:“石朴之画旷朗无尘,有鱼樵之问,林泉之美。”

石朴画作

石朴画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9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