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籍青年女导演作品《老墙》9月9日全国公映

2022-09-10 10:16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9月9日,由陕西巨威影业有限公司出品,陕西籍新锐青年导演马诗漫自编自导的电影《老墙》在西安大悦城博纳影城举行首映式。

       导演马诗漫以城墙为符号,将城墙影像贯穿于西安城中一群质朴纯良的小人物们的生活场景。镜头运用以记录片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在十余年的平凡烟火中,有关于亲情、事业、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纠结、彷徨、期望,这不仅仅是城墙根下三个普通市井家庭的悲欢离合,更是改革开放时代浪潮下西安的群像。

       电影中领衔主演有曾在《装台》、《无人区》中有着出色表现的国家一级演员李宝安、王双宝两位老戏骨,主演有苏子宸、杨宗儒、田若曦、李德强、赵宁、詹姆士·奥夫斯、罗蓬、郝晨等,且均为陕西籍。

       众多来自各地的影迷享受了105分钟的温情时光,大家被拉进老西安城墙上下的记忆片段里,勾起了内心最真挚情感的共鸣。那些成长的隐痛、文化观念的碰撞、市井生活的闲适……以及矛盾、争执与相互和解的温情时刻,一波三起、一咏三叹,仿佛抚平了旧时光回忆中的伤口。

       从《隐入尘烟》以强烈的观众口碑在大银幕及网络上爆火,成为现象级作品以来,讲述小人物生存状态、人生际遇,关注人间温情关系的作品因此备受关注。马诗漫导演的现实主义文艺作品《老墙》与《隐入尘烟》有异曲同工之处,均是集中反映大时代变迁与洗礼下,小人物的悲欣交集的故事片。不同之处是,《隐入尘烟》将镜头瞄准了西部乡村,讲述了一户人家在与命运抗争过程中震撼心灵的故事。而《老墙》则以市井生活为切入点,以西安城墙为背景,讲述了三户家庭在时代浪潮中的生活际遇。

       这部影片前后从筹备、拍摄到制作历经五年时间,摄制过程跨越西安四季,是一部全景式展示原汁原味“老西安城”图景的佳作。曾以强烈的西安风情,质朴清新的真挚表达,打动了各大国际电影节评委。其中,在2022年法兰克福国际电影节获最佳长片奖。在2021年第九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上,电影《老墙》获得“红枫叶奖”评委会奖、导演马诗漫获得“最佳新锐导演”、主演詹姆士·奥夫斯James Alofs获得“最佳男配角”,三个奖项。2021年印度LIFFT世界电影节获最佳影片奖。在此之前,《老墙》已入围2021年美国布里斯托国际电影节且获最佳男演员等奖项。(詹乐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99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