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 开启博物馆的更多可能

2022-09-13 09:55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陕西日报

       祁晓东向游客介绍3D打印版“唐三彩腾空胡人骑马俑”。

       近年来,为了让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来到博物馆参观学习,陕西各大博物馆结合自身实际,在展陈形式、文物利用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通过VR、AR等数字化技术为游客带来沉浸式观展体验;开发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让游客将“文物”带回家;积极推出有趣又有意义的社会教育项目和研学活动……三秦大地上的博物馆正在开启更多可能。

       “这个展柜里展示的是西安博物院镇馆之宝之一的唐三彩腾空胡人骑马俑,旁边展柜放置的是一件以它为原型制作的3D打印版‘唐三彩腾空胡人骑马俑’。在人和马的身上我们绘制了现在年轻人喜爱的赛博朋克风格彩绘……”8月29日,西安博物院文化创意部部长祁晓东正在向参观的游客介绍西安博物院展出的“新”文物。

       今年8月,西安博物院联合中国运动科技品牌“匹克”正式推出文物复活计划,利用图像采集及3D打印技术,将馆藏文物通过实体扫描、采集建模及3D打印制成实物,并加之赛博朋克风格的涂装推出二次创作的现代“唐三彩”。

       “用现代技术手段去表达传统文物,通过现代人的审美来表达文物,拉近文物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让文物不再‘高冷’,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到博物馆参观。”祁晓东说。

       同样是新科技,5G、VR、360度全景导览等数字化技术在博物馆领域已经应用多年,尤其是“云展览”已成为博物馆的必修课,也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喜爱。这些被“搬上”云端的展览,随时等待着游客的“到访”。游客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一场深度的博物馆之旅,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陕西考古博物馆自今年4月开馆以来“一票难求”。为满足广大游客的观展热情,近日,陕西考古博物馆推出“考古圣地 华章陕西”展览的全景漫游虚拟展览。游客们省去了抢票和排队的烦恼,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云游”博物馆的各个角落。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全景漫游虚拟展的消息一经发布便登上热搜,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这些云展览不仅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也开启了一种参观博物馆的新选择。

       作为观众与博物馆之间的桥梁,颜值与内涵并存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屡屡“出圈”。一件优秀的文创产品,不仅具有纪念意义,也能引起更多人对博物馆的好奇心。在这层意义上,文创产品就是博物馆的“最后一个展厅”,是可以被游客带回家的展厅。

       要说今年最“出圈”的文创产品,各大博物馆推出的文创雪糕一定榜上有名。镂空人面覆盆形器、“西周第一豪车”的青铜车马部件、兵马俑、镶金兽首玛瑙杯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文物统统“变身”雪糕,给广大游客送去清凉,让历史混合着雪糕的甜蜜一同融入人们心里。

       今年夏季气温高,在西安半坡博物馆体验“史前工场”研学活动的学生们热情更高。钻木取火、房屋搭建、陶器钻孔和植物锤染……这些有趣好玩的活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体验的过程中,学生们对半坡的文化和古代先人的生活有了更生动、更直观的了解和体会。

       据统计,今年暑期,西安半坡博物馆“史前工场”研学活动开展了40余场,接待了来自15个省(市)的1800余名青少年。大家共同在博物馆里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

       除了研学活动,博物馆还积极开发社会教育项目,《姗姗来了——一个千岁美女》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推出的社会教育项目,专门针对6岁至14岁的孩子设计了涂色游戏、拼图、折纸、角色体验、姗姗芭比、电子姗姗共6种互动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充分发挥博物馆寓教于乐的功能。

       该项目不仅深受学生们的喜欢,还在第26届国际博物馆协会上被国际博协教育与文化委员会年会评选为“2022年最佳教育实践案例(全球五佳)”。

       “《姗姗来了——一个千岁美女》将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意蕴和博物馆所承担的教育功能有机融合,充分彰显了汉阳陵的历史文化特色和博物馆公益文化教育职责,积极发挥了博物馆文化桥梁作用,从而在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向全球博物馆界同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博物馆社会教育事业发展的水平和方向。”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程艳妮说。(记者 杨露雅文/图)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99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