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西安多事项实现“一窗办事”

2022-09-14 09:32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陕西日报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税营商环境,日前,西安市不动产登记和办税多个事项实现“一窗办事”。同时,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东办事窗口采用“跨厅联办”的互联登记模式,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为广大市民和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登记服务。

       据了解,“一窗办事”办理范围包括市本级涉及不动产缴税、登记办理事项的,由“一窗办事”窗口统一受理、并行办理。申请人在综合受理窗口现场递交缴税、登记的申请资料,“一窗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统一进行资料初审。资料齐全、符合申请要求的,由窗口工作人员予以受理,税务、登记部门并联办理缴税、登记业务;资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由窗口工作人员当场一次性告知补正内容,待申请人按要求完成补正后立即受理。市民或企业如有需要,可前往西安市不动产交易登记城南大厅、西安市不动产交易登记城北大厅、西安市不动产交易登记西大街大厅“一窗办事”办理地点进行业务办理。

       此外,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多点布局,就近办理”服务原则,于今年年初在灞桥区市民中心开设城东办事窗口,办理商品房办证、有证房屋抵押及注销、房屋按揭抵押转有证抵押等业务。近日,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携手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采用“跨厅联办”的互联登记模式,在城东办事窗口跨厅办理房屋权属登记业务,依托登记系统互联通道,实现城南大厅与城东办事窗口跨厅业务办理。

       “此前税务和不动产登记窗口需收取的身份证明、不动产权证书、买卖合同等共性材料,在实现‘一窗办事’‘跨厅联办’后都不再重复收取,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该中心将不断优化服务模式,提高便民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和办事服务体验。 (记者 董剑南)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