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抒玉纪念文集》出版

2022-09-15 09:20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社

       《怀念母亲--贺抒玉纪念文集》封面。

       2022年9月10日是文学陕军著名作家、编辑家贺抒玉(本名贺鸿钧)逝世三周年纪念日。日前,由贺抒玉的家人们编辑的《怀念母亲——贺抒玉纪念文集》正式出版。

       《怀念母亲——贺抒玉纪念文集》中收录了贺抒玉作品精选、文学年谱、亲友纪念文章、珍贵照片等,从不同方面展现了贺抒玉为人民书写的一生。

       贺抒玉是连接延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著名作家、编辑家。著名作家杜鹏程评价,“她把自己激情的笔墨给了生活中的普通劳动者”。她也是文学期刊《延河》的好编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文学陕军中涌现出的一批有成就的青年作家多感叹于她的伯乐精神。

       【人物生平】

       贺抒玉(1928~2019)原名贺鸿钧,女,陕西米脂人。1955年毕业于北京中央文学研究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协《延河》杂志社原副主编。创作有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其中短篇《女友》《琴姐》于1980年1981年度,分别获《鸭绿江》《延河》优秀短篇奖。《琴姐》选入“20世纪华夏文学经典文库”,《命运变奏曲》《闲话搬家》分别选入“陕西名家小说、散文选集”,散文《心中的雕像》编入“名人与母亲的故事”。短篇小说《红梅》收入全国《1949-1979短篇小说选》(第5集),并刊发于《中国文学》英文版1987年月4月号。现已结集出版的中短篇小说、散文集有:《女友集》《琴姐集》《命运变奏曲》《爱的渴望》(与丈夫李若冰合著)《乡情人情》《山路弯弯》《旅途随笔》《怀念集》《贺抒玉文集》三卷。她与姐姐贺鸿训创作了小秧歌剧《喂鸡》等,并编辑出版延安回忆录《青春的脚印》。1988年5月获全国文学期刊编辑荣誉奖。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00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