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有人在 事事有人办 西安防汛排涝工作井然有序

2022-09-15 10:06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西安发布

  防汛无小事,9月14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为了今年汛期平安,市城管局主动与气象、水利、应急、交通等部门沟通,统筹协调设施运行、指挥调度、应急抢险、交通疏导、转移避险等工作,在8月底的持续降雨期内快速启动应急措施,确保了城市安全度汛。

  今年,市城管局系统整理了西安城区历史积水点内涝信息,绘制了应急组织机构图、应急处置流程图、易积水点分布图,做到心中有数、流程清晰、操作规范。针对城区防汛重点管控点位,明确工程措施、应急处置措施、管理措施,制定“一点一策”综合处置方案,每处点位都配备了相应的防汛物资、设备,落实具体责任人,确保安全度汛。

  与此同时,市城管局还建立完善领导包片区、处室包点位的防汛工作督导机制,成立了8个包抓督导检查组,按照分工第一时间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管控责任,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坚持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层层落实防汛责任,确保汛期“时时有人在,事事有人办。”

  记者了解到,为了安全度汛,市城管局还加强了城市防汛和隐患排查整治、清掏疏浚工作。已对9356公里市政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无重大安全隐患。对131处城市道路防汛重点管控点位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协调西安水务集团组织国内行业专家对排水泵站进行安全评估,改造提升105处挡水、76处防火探管,增加11台(套)备用泵。今年以来,累计疏通排水管网3125.5公里,清掏排水检查井29.85万座次,维修保养排水泵站及发电机组67个。可燃气体检测6.82万座次;有限空间作业368次;累计排查雨污水管网井盖、雨水箅25.21万座(次),更换破损的井盖、雨水箅8203处,更换补挂窨井防坠网42286个,巡视129360公里;管道清淤5568m³,确保城市排水设施正常运行。

  城区已组建4274人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配备麻袋和沙袋5.13余万条、警示隔离设施8160套、发电机组83台、抽水泵522台、防汛车辆和机械197台、大型抽水设备18台,全力做好排水防涝工作。

  在增加防汛设备投入上,完善了城市防汛指挥系统,新安装视频监控55路。西安水务集团投资4017万元,增加了大型抽排设备。其中小时抽排量1000立方米以上抽排设备29台,小时抽排量500立方米的排水单元15台,移动抽排能力由2021年的4.5万立方米/小时提升至9.37万立方米/小时。

  督导西安水务集团加快实施15处积水点改造项目,其中,兴庆坊、北二环文景路立交、交大南门等6处已完成,其余按计划有序推进。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00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