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计划秋播粮食1660万亩 秋播油菜280.05万亩

2022-09-15 10:11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陕西日报

       近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陕西计划秋播粮食1660万亩,秋播油菜280.05万亩。

       抓好面积落实是秋播工作的首要任务。《通知》明确,各地要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充分挖掘种植潜力,稳定秋播小麦面积,确保夏粮面积稳中有增。陕南地区要大力开发冬闲田,渭北地区要充分利用老旧果园更新、台塬地扩大冬油菜播种面积。各地要尽快将明年夏粮和油菜面积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市、区),层层落实到镇、村及具体地块,不折不扣完成面积任务。

       《通知》要求,各地要积极探索小麦最佳播种期,做到适时收获、及时腾茬播种,确保小麦播在适播期、高产期;要优化小麦品种区域布局,推行骨干品种规模化种植,严格选用适宜当地气候的品种,实现良种良法配套;要坚持秸秆粉碎还田、机械深松翻作业,做好深耕纳雨蓄墒;要以规模经营主体为重点,强化示范带动,创新补助方式,全力扩大小麦宽幅沟播面积。

       《通知》指出,各地要紧盯重点区域主要病虫害,坚持关口前移,按照“因地制宜、分区治理”的原则做好防控工作。关中中西部要以条锈病、地下害虫防控为主;渭南、咸阳市北部以茎基腐病预防为主;其他区域结合当地主控对象,科学开展防控。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准备必要的药剂、拌种设备和防控机械,扶持专业化服务组织,统一组织、统一购药、统一拌种,对苗期病虫实施统防统治,全面提高秋播拌种覆盖率和秋冬季病虫防控效果。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梳理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充分汲取去年强秋霖灾害的经验教训,提早制定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技术干部,深入田间指导秋播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搞好农机作业服务,重点抓好秸秆还田、农机深松整地工作。加强种子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早落实秋播所需的各项农用物资和资金,确保秋播工作顺利开展。(记者 艾永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00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