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稳定市场主体 纾难解困护航企业发展

2022-09-15 10:14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中经社

  “以前办理环评手续时,要先去省上核算排放量,这次少了这个环节,我们在高新区就直接办理了手续,至少为我们节约了1个月时间。”西安唐晶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晶量子”)厂务环安部经理刘伟说。

  唐晶量子是西安高新区一家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研发生产企业。2021年5月,唐晶量子决定在西安高新区投资6亿元建设化合物半导体外延片项目,西安高新区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仅用2个工作日就顺利核发了环评批复文件(不含公示期),为项目开工建设节约了宝贵时间。

  “企业是西安高新区的主体。”西安高新区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牢固树立“以企业为中心”的经济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保护,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为企业营造宽松舒适的发展环境,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首字在“亲”,西安高新区全心全意服务企业,企业有困难就解决。今年年初,西安宏星电子浆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因土地名称变更等问题,上市计划面临困难。了解企业需求后,西安高新区派驻帮扶干部先后对接高新区多个部门,用2个月时间,帮助企业办理了土地证名称变更工作,目前,企业已成功进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政商关系要“亲”更要“清”。日前,西安高新区印发《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实施方案》,对在行政执法及行业监管中以权谋私、故意刁难、态度生硬、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同时提出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重招商轻服务、重项目建设轻要素保障等问题,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的营商文化。

  营造开放市场环境,让企业自由进出。目前,西安高新区在政府采购、市场监管等方面坚持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努力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打通“准入”“准营”“运行”“退出”各个环节,想方设法为企业入市创造宽松条件,着力为企业“松绑解绊”。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3000家,共聚集规上工业企业406家,百亿级企业7家,上市企业63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据了解,目前,西安高新区正在着手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向系统化、规范化、法治化,为各类经营主体自由进出市场、公平参与竞争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坚定发展信心,为“四个高新”建设凝聚强大力量。(李育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003640